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0日07:20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决定维持1%的主导利率不变。其他各项利率标准也保持不变,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保持在1.75%和0.25%。

新华08网法兰克福2月9日电(记者饶博)欧洲央行9日举行例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1%的主导利率不变,这一决定符合会前各方预期。

欧洲央行在会后发布的消息说,各项利率标准保持不变,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保持在1.75%和0.25%。

为避免金融机构信贷紧缩,影响实体经济,去年12月欧洲央行决定分两次向欧元区银行发放三年期低息贷款。欧洲央行在第一次贷款招标中共向欧元区银行发放了超过4890亿欧元(约合6385亿美元)的贷款,第二次贷款招标将于本月底启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中期物价发展趋势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1月中旬以来各方面的信息印证了欧洲央行此前对物价走势的判断。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调和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7%。预计未来几个月内通胀率将高于2%,之后将降至2%以下。

德拉吉指出,虽然有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活动在较低层面出现了暂时稳定迹象,但经济前景面临着高度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将非常缓慢。

他说,有迹象显示去年底一些欧元区国家的银行提高了借贷条件,12月份欧元区国家贷款增速同比出现了下降,但欧洲央行的首次三年期再融资操作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金融市场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德拉吉呼吁欧元区国家谨守2012年有关财政指标的承诺,尽力保证财政可持续性。他说,经济结构改革能帮助欧元区国家促进就业和增强竞争力。财政纪律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助于欧元区国家增强信心,为可持续性增长创造良好环境。(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