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年内或降息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年内或降息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10日07:23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2012年2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双双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1%和0.5%不变。分析人士预计,假如欧债危机今年继续恶化,欧英央行可能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9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2012年2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双双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1%和0.5%不变,英国央行还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由2750亿英镑增加500亿英镑,至3250亿英镑。上述货币政策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很大,该行将继续通过非常规举措支持金融业,但有迹象似乎预示经济正在企稳。他强调,所有非常规措施都是暂时性的。德拉吉预测,未来几个月的欧元区通胀率或守在2%上方,之后将回落至下方。他还透露,将扩大欧洲央行融资接受抵押品的范围。

分析人士预计,假如欧债危机今年继续恶化,欧英央行可能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欧央行可能年内降息

欧央行此次选择按兵不动,主要由于该行已于去年年底推出了3年期再融资操作,欧元区500余家银行将以1%的固定利率从欧央行筹得资金4890亿欧元,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张。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在本月29日的再融资操作中,欧央行将进一步向欧洲银行业贷款4000亿欧元。

欧央行曾于2011年11月和12月两度降息,扭转了该行此前于4月和7月两次加息的货币政策趋势。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各国当前普遍厉行财政紧缩政策,欧元区经济已在衰退边缘摇摆。据比利时央行最新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2%,当年第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1%。这意味着,比利时经济在2011年下半年正式陷入衰退,成为欧元区首个重返经济衰退的成员国。

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克里斯蒂安·舒尔茨预计,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不佳,欧央行于3月降息的几率为60%。荷兰国际集团利率策略主管加维则认为,欧央行可能在观望经济发展形势之后再采取行动,“下次降息时间不一定是在3月,但该行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某个时间点再度降息。”

英央行出招提振国内经济

英国央行曾于去年10月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2000亿英镑扩大750亿英镑至2750亿英镑。去年12月,该行还推出新的流动性工具(ECTRF)以预防欧债危机升级导致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

英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主要因该国经济持续疲软。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日前发布2012年经济预测报告称,受欧债危机拖累,英国出口前景受到抑制,预计2012年上半年英国经济将重返衰退,2012年全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1%,弱于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今年经济增长0.7%的预期。上周公布的英国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萎缩0.2%,此前第三季度增长了0.6%,英国2011年经济增长0.9%。假如2012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再次下滑,则该国经济已重返衰退。(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