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节后“抢钱” 理财产品发行量飙升

银行节后“抢钱” 理财产品发行量飙升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0日08:06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各家银行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在加大负债业务工作力度的过程中,大多数银行都将目光锁定在银行理财产品身上,狂发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抢钱”的主要手段之一。

“2月份前6天我们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整个1月份的整体规模。”某城商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新年伊始,各家银行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而“抢钱”似乎成为不变的主题。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加大负债业务工作力度的过程中,大多数银行都将目光锁定在银行理财产品身上,狂发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抢钱”的主要手段之一。

“每年年初,市场上流动性充裕,银行都会主动加大揽存力度,不管怎么样先把钱弄进来再说。”上述这家城商行上海分行的人士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只有在年初“积攒”了足够的“弹药”,后面的工作才更容易开展。“没钱怎么放贷,更不用说怎么去做其他的投资了。”这位人士表示。年初钱多,理财产品相对比较容易卖,而越到后面流动性越紧张,所以这几天正是黄金时间。以他们银行为例,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11亿元,而2月份前6天已经突破18亿元。

“以前我们差不多每周发行一到两款理财产品,近期发行频率明显加快,2月份后已经发行了五款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记者从招商银行网站看到,进入2月份至今,招商银行共新发行了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三款为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他五款分别为港币、美元和澳大利亚元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规模从3000万港元到30亿元人 民币不等。仅三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80亿元。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飙升,但由于节后资金面宽松,资金价格下跌,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比节前有所回落。“从我们银行的情况来看,以半年期的产品为例,节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比节前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低0.2%至0.5%左右。”前述城商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

不过即便如此,也抵挡不住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热情。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最新公布的数据,1月份CPI为4.5%,而目前半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超过5%,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6%左右。“按照这样的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能够跑赢CPI,因此半年期和一年期的产品一经推出就遭到抢购。”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去年底,央行已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期今年央行将会降息,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年初买一款期限相对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锁定收益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不过从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期限多在40天至50天,半年期至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数量较少。“对于银行来说,在降息周期之下,更愿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由于目前银监会对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产品进行了限制,因此现在的产品多在40天左右。”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在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火爆的发行局面中,中小银行充当了主力军,而一些大型国有银行与年前相比并无太明显的变化。“去年以来,银监会对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已经进行了多次整顿和规范,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鼓励银行发展理财业务,但是严禁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变相揽存,我们一直严格遵守监管规定,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某国有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这位人士认为,在监管层的规范之下,与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火爆的发行局面相比,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降温。(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