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观察:英国央行结束量化宽松初现曙光

央行观察:英国央行结束量化宽松初现曙光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4日07:52

新华08网2月14日讯 英国央行在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用于刺激英国经济。目前英国经济前景看似略有好转,国际市场出现利好消息,再加上通胀压力,英国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动力可能已经减弱。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月9日宣布将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把其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250亿英镑。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英国消费价格指数已经从去年9月的高点下降到12月的4.2%,通胀在短期内还会进一步走低,这为以后更多刺激措施提供了空间。从最近的种种经济预测数据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长疲弱的压力需要进一步货币政策的刺激,否则很难实现其将通胀率控制在2%的中期目标。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举措在外界普遍预期之中。英国经济在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并且面临政府减支、消费者信心疲软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等诸多挑战。

不过,经济学家们目前已不确定英国央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扩大刺激计划规模。

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英国央行将先后在2月、5月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此举或许会贯穿2012年全年,从而使量化宽松计划总规模达到6000亿英镑。

目前英国经济前景看似略有好转,针对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1月份英国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扩大,企业对各自发展前景普遍持乐观看法。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英国工业产值回升,英国贸易逆差收窄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无限量投放低息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融资市场压力,并有望减轻英国央行信贷供应疲软的担忧。美国1月份就业数据也表现强劲。

国际市场的有利动态,加上英国央行一些委员仍对通货膨胀压力感到不安,都意味着英国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动力可能已经减弱。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