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金融机构再融资又张大口

金融机构再融资又张大口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4日07:29

核心提示:金融机构排队再融资又一次挑动着市场神经。“尽管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均在16%以上,但大部分上市银行内生资本积累依然难以支撑所需资本金。”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2012年至2013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

金融机构排队再融资又一次挑动着市场神经。

日前,北京银行公告称,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已获证监会正式批复,而中信银行董事会1月中旬也通过了发行2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此外,2月上旬,交行拟计划配售H股集资约500亿元,以及光大银行发行67亿次级债的计划也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与此同时,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中国平安260亿元A股可转债方案、东北证券增发募资40亿元的预案、国海证券增发融资50亿元的预案以及陕国投A增发募资21亿元的方案也陆续“登场”。

单从银行业来看,“尽管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均在16%以上,但大部分上市银行内生资本积累依然难以支撑所需资本金。”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2012年至2013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

诱因

留存利润难挡资本缺口扩大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多家金融机构公布了再融资方案,但在市况不佳的情况下,不少银行的计划被搁置到今年,其中包括,民生银行修改了再融资方案,弃A股定向增发改为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16.51亿股H股,拟再融资总规模约290亿元;招商银行拟实施A+H股配股350亿元,以及建设银行400亿元次级债计划等。

不久前,汇金同意工、中、建降低分红率至35%,显然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强调的增加投资回报的要求背道而驰,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基于银行业资本缺口依然较大的事实,作为A股市场分红大户,银行业不得不依靠用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根据瑞银证券初步测算,2012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为2207亿元,其中,承压较大的是中行、农行、交行、中信、兴业、浦发、华夏、深发展,而核心资本缺口较大的则是中、农、交行和兴业银行,缺口分别为138亿元、386亿元、165亿元和91亿元。并且,瑞银证券还预测称,2013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将达到2953亿元。

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左右。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假设2012年银行总资产增长速度与M2增速均为14%,则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将降低到10.7%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降低到8.5%左右。然而,新的资本监管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短期的内生资本积累能够支持银行一定的留存资本金,但长期来看,依靠内生增长的资本仍然将无法满足银行所需,在新资本协议的监管标准下,中行、农行、交行以及华夏、浦发深发展对于资本补充的长期压力较大。”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指出。

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将融资重心转向债券市场,多位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在2012年得到延续,发行次级债仍然是多家银行的首选融资方式,而股权融资的需求则将成为次选。

但是,无论是何种融资方式,如果掀起新一轮融资潮,对资本和实体市场带来的冲击都难以忽视。“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供求矛盾,比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更突出。银行融资过大,会导致资金面不足对股市带来向下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市场容易产生‘挤出效应’,一旦银行融资的占比较高,实体经济拿到融资量就会较少。这并不符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