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4日13:21

新华08网2月14日讯 日本央行14日将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同时维持基准利率在零水平不变。

据外电报道,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将包括低息贷款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从55万亿日元扩大到65万亿日元,并将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水平。在当前零利率环境下,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是央行能够放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修改了对价格稳定理解的措辞。该央行对物价稳定的最新表述为,价格目标为中长期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2%或略低的幅度,近期的价格目标是上升1%。

日本央行因对“价格稳定”的定义过于含蓄和模糊而饱受诟病。价格稳定寻求的目标是抗击通货紧缩。面对长期的通货紧缩状况,日本政治家对日本央行应采取全新行动的呼声有所增加,有人甚至威胁将修改法律剥夺央行的独立性。

亚洲汇市14日盘中,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公布后,美元兑日元自77.55大幅飙升向78.00水平,但在触及77.95高点后回落,目前位于77.80上方窄幅波动。

日本国债市场受此影响反弹,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期货从142.37升至142.68,收益率跌至0.960%。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