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4日14:00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会后发布的公报称,为使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状态,同时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央行决定进一步明确政策立场,并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新华08网东京2月14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14日决定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买国债等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1290亿美元),同时决定进一步明确央行货币政策的物价目标。

日本央行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超宽松水平,此外把用于购买国债等资产的基金规模从55万亿日元(7090亿美元)扩大至65万亿日元(8383亿美元)。

日本央行称,当前已购入资产规模为43万亿日元(5543亿美元),追加10万亿日元资金后,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前央行还能动用22万亿日元(2836亿美元)用于从市场购入资产。

日本央行会后发布的公报称,为使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状态,同时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央行决定进一步明确政策立场,并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该行将继续通过实际零利率、购入金融资产等措施,“强有力”地推进货币宽松政策,以达成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的目标。

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2011年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上一年下跌0.3%,是连续第三年收缩,显示日本通缩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日本经济形势,日本央行认为,受海外经济减速和日元升值等影响,日本经济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欧洲债务危机、电力需求状况、日元汇率等影响使得日本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但震后重建相关项目对拉动内需切实发挥了作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