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意外频出一大行2月前两周新增贷款仅60亿

意外频出一大行2月前两周新增贷款仅60亿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5日07:58

核心提示:截至13日,某大行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仅60多亿,出人意料的少。知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大行目前投放较少部分与监管层要求的“平衡投放”相关。

今年银行信贷投放或许还会有更多意外。知情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截至13日,某大行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仅60多亿,出人意料的少。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7381亿,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万亿左右的规模,很多分析将这一意外归结为春节假日等因素,也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预期2月信贷投放有望向上修复。

但仅就上述大行而言,2月信贷投放依然不能乐观,前两年年初两个月,不少银行新增贷款往往在月初几日即用毕,但今年的银行对“平衡投放”要求似乎执行得更为适应及彻底。

知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大行目前投放较少部分与监管层要求的“平衡投放”相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春节后一天四大行的信贷投放量就超过1000亿元,但这一井喷局面引起关注,央行随之出手,要求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并重点要求大行压缩信贷规模。

本报记者亦了解到,上述大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最高曾超过900多亿,但到了月末则不足800亿。

但考虑到“平衡”的要求,头13日仅新增60多亿仍出人意料。有银行人士分析认为,企业存款年后下跌、存贷比制约以及有效需求的不足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原因。

在年末冲关后,1月存款出现大幅流出,其中企业存款减少2.4万亿,金融机构整体存贷比在2005年后首次突破69%,银行存贷比制约进一步加剧。

而瑞银证券分析认为,企业存款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因素向个人转移,另一方面也因为企业贷款需求有所下降,导致贷款创造存款数有所下降,也不排除部分存款回流表外可能。瑞银预计2、3月份新增贷款规模有向上修复的可能,但仍需警惕经济下滑风险下信贷需求的萎缩。

与此同时,贷款的结构性需求也有所变化,比如融资平台目前向银行融资的动能就大大降低。中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宗良分析认为,平台贷款以及房地产等领域贷款需求的减少或抑制,也让银行信贷投放不如往年那么容易大增。

目前还不知道上述大行信贷投放状况是否属于个案。另一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行2月信贷投放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但拒绝透露具体数据。

仅就上述大行头13日的信贷投放也难以推测整个银行业2月的信贷投放情况。上述知情人士称,不排除随后该行投放会有大幅上行的可能,并认为2月金融机构整体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量仍有可能达到9000-10000亿,超过1月。

此前有消息称,全年信贷投放目标将达到8万亿,按照3:3:2:2季度投放安排算,1季度应该投放2.4万亿左右,月均8000亿,这亦是该人士做出上述推测的一个依据。

但就1月份的信贷投放而言,今年银行信贷投放的均衡局面或许有所调整或者执行的更为严格,不过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又称,具体比例只是一个参考,银行可以灵活调整。该人士还表示,2月其所在行新增贷款投放应该不会低于1月,但同时表示,“也绝对不会投放很快”。(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