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周小川提醒上市公司重视利益相关者

周小川提醒上市公司重视利益相关者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6日07:22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醒上市公司:应更加重视并发挥好利益相关者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2月1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宣告成立。周小川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现在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公司治理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探讨的方面。

一方面,目前我国有大量境外上市公司,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也会稳步提高。“从中国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明确地了解经合组织(OECD)有关公司治理的原则。”

周小川特别提出,OECD关于公司治理原则中,将利益相关者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作为单独的有效原则之一加以阐述,突出保护员工和债权人作为利益相关者的权利,鼓励公司和利益相关者在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机会和确保公司财务稳健方面积极合作。具体体现在促使员工提高参与度的机制,如在董事会中增加职工代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职工养老金投入等。

在周小川看来,我国在提高员工地位、鼓励员工参与管理,以及在发挥银行作为债权人参与公司治理等方面具有更好的基础和条件。因此,在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过程中,应更加重视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发挥好他们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我国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如何进一步探索、健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也是一个重要题目。

更关键的是,目前我国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层次还有待提高。周小川指出,国际上有很多关于公司治理的原则都是在政府层面或者法律层面上加以制定的,这不仅有助于解决有关公司治理的原则和其他法律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也有助于减少摩擦,增强实践的力度和能力,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记者 李丹丹 马婧妤)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