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预期收益率涨跌互现 产品同质化成顽疾

预期收益率涨跌互现 产品同质化成顽疾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10:00

核心提示:据统计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05款,略低于春节前同期发行的982款。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开年发行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模式以及销售流程也受到严格监管。而从产品的类型来看,同质化则较为严重。

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无论从产品发行量还是收益率来看,并未呈现全面井喷之势。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时间为2012年1月29日至2月13日)的统计,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05款,略低于春节前同期发行的982款。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开年发行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模式以及销售流程也受到严格监管。而从产品的类型来看,同质化则较为严重。

发行量略低于春节前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统计时间为2012年1月29日至2月13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05款,略低于春节前同期发行的982款。

不过,在节后,多家银行仍然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如,工商银行推出投资于存款、债权类资产的高净值客户专属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GDXT2027),投资期限4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70%。浦发银行推出投资标的为“现金、存款、回购、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信用债及信托计划等”的个人专项理财产品2012年第18期同享盈添利计划,期限14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0%。

据媒体援引一位理财经理的话,“节前开销比较大,很多客户都把闲钱留在手中以备不时之需,节后才认购产品。”

短期产品收益率有所下降长期产品略有上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理财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并没有全面高于春节前。

根据银率网提供给《经济参考报》的数据,1月29日至2月13日期间,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从产品投资标的类型来看,主要为混合投资类理财产品,与节前理财产品差别不大;而从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有所下降,中期产品保持一致,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略有上涨。也就是说,收益率并未出现全面上扬。

且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银行发行的超短期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还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这是6个月以来CPI涨幅首次反弹,幅度大大超出4%至4.1%的市场预期。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从理财市场的角度来看,1月份CPI预计不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收益率形成较大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受到期限、投资标的以及发行时滞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无法立即反映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动。

“不过,考虑到未来市场利率走低的可能性,银行发行的超短期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预计将跟随市场利率走低。”叶林峰指出。

少有针对客户进行的个性化设计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理财产品开年发行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模式以及销售流程也受到严格监管。该分析师指出,从预期收益率水平来看,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从产品的类型来看,同质化较为严重。”他说。

据统计,目前,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投资于债市或银行间市场,收益和投资期限相近,少有针对客户进行的个性化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应该不断研究市场变化的情况,调整理财产品的品种结构。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细分市场,为客户量身定做真正富有特色的、能满足客户独特需求的理财产品,这是避免同质化的发展方向。“如果理财产品不能创新,发行量很难再创新高。”银率网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