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小微金融债扩容大幕拉起 投资价值将显现

小微金融债扩容大幕拉起 投资价值将显现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10:03

核心提示:在政策鼓励下,中小银行纷纷公布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小微金融债市场扩容预期日渐加重。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小微金融债市场扩容,高信用等级下流动性逐步改善,小微金融债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近日,民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300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在今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下称“小微金融债”)发行中拔得头筹,而小微金融债扩容大幕正渐渐拉起。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包括主要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积极性主要来自存贷比逼近红线的资金压力,由于小微金融债目前发行规模有限,流动性相对不足,市场关注度不高。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小微金融债市场扩容,高信用等级下流动性逐步改善,小微金融债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政策引导催生扩容潮

民生银行日前在银行间债市成功发行了300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30%,募集资金将专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早在去年12月,兴业银行率先发行300亿元小微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20%,标志小微金融债破茧而出。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1年5月,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十条”),提出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随后,银监会又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规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时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以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前提和不占用银行信贷规模条件下,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对小微企业提供定向融资,能够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但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仍需时日。

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业尤其是已上市的8家股份制银行和其他地方城商行等中小行积极响应,纷纷宣布发行小微金融债计划。据有关统计,包括民生、兴业、浦发、招商、深发展在内的8家股份制银行都公布了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也出台了各自的小微金融债计划。披露信息显示,小微金融债计划发行规模达3000亿元,其中,兴业、民生、中信和招商等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获批,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先后完成相关发行工作。

“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注定处于劣势地位,发行小微金融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后将是大势所趋。”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称。

今年或将达万亿元规模

在政策鼓励下,中小银行纷纷公布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小微金融债市场扩容预期日渐加重。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某论坛表示,预计2012年将有1万亿元的小微金融债发行,有望改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对于小微金融债达万亿元发行规模的预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鉴于主要股份制银行均已宣布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在目前总量3000亿元的情况下,要达到万亿元规模除非有大行加入。但至今为止,四大国有银行并未披露发行小微金融债的相关计划。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四大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积极性不高,一是大行资金面充裕,二是其业务构成上主要面向大企业,在靠传统存贷业务实现良好业绩的情况下,自然没有很强意愿去发行小微金融债。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许辉对记者表示,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压力较高,面临资金缺口,发行小微金融债能够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和存贷比,有效缓解揽储压力,是中小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主要动力。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对记者表示,小微金融债有扩容趋势,但今年很难达到1万亿元的规模,因为市场承受能力有限。他还表示,如果银行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也可以从股票市场等途径进行融资。

投资价值未充分显现

由于目前小微金融债发行量有限,流动性相对不足,市场关注度并不是很高。一位沪上债基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关注小微金融债。他还表示,小微金融债和银行发行一般金融债并无多大差别,一般金融债流动性就比较差,所以市场对它不会有太多关注。

曾令华对记者称,目前小微金融债规模比较小,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影响不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因为几百亿元规模非常小,流动性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对此,华龙证券尹晓光也持相近意见。他告诉记者,金融债分为政策性银行债和普通银行债。市场关注的还是以政策性银行债为主,小微金融债作为非主流品种,在扩容规模有限情况下,对债市影响也有限。

数据显示,2011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7.8万亿元,同比减少20.4%。其中财政部发行债券1.7万亿元(包括地方政府债券200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1.4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债券2万亿元;金融债券发行3529亿元。

许辉认为,小微金融债虽然是定向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但还是以商业银行信用为担保,债券收益并不和贷款风险直接挂钩,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普通商业银行金融债,投资人对它需求还是比较高的,况且大的股份制银行发债信用等级都比较高。

许辉还表示,之前商业银行金融债供给量并不是特别大,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融资并不算多,主要是以发行次级债和可转债形式来补充资本金。他认为,商业银行今后发行小微金融债规模将越来越大,在信用保障下,流动性也会随之而改善,市场需求增大,尤其是对配置型机构,同时小微金融债对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也有一定意义。(记者赵东东)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