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准率下调暂缓资金压力 银行称“及时雨”

存准率下调暂缓资金压力 银行称“及时雨”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8:28

核心提示: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对近期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多位商业银行人士的说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对于遭受流动性之困的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对近期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多位商业银行人士的说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此次存准率下调非常及时,近期我们的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了。”西部某城商行相关人士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1月份银行就感到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进入2月份这一压力进一步加剧。“上周开始我们的资金业务就几乎没有钱可以动用了。”这位人士表示。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贷款业务是高收益业务,只有在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局面下,商业银行才会主动选择压缩贷款业务。“从1月份的信贷数据来看,银行贷款业务已经受到流动性紧张的影响。”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 月新增信贷7381 亿,不仅远低于2009-2011 年同期超万亿的投放,而且也低于市场预期。

“1月份新增信贷低于预期有多方面因素,既有客观层面的原因,也有商业银行主动控制的因素。”前述西部地区城商行人士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贷款受到严格控制,而在这部分受到控制之后,商业银行一直没有找到可以替代的行业或领域。与此同时,当前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信贷需求随之放缓,也影响了新增信贷的投放规模。

1月份信贷投放低于预期有信贷需求放缓的因素,央行对信贷规模和信贷均衡投放的管控也是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存款大量流失也大大制约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存款余额下降 8000 亿,为历年同期最低新增量。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与其他方式相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迅速释放流动性,缓解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让银行暂时松一口气。“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货币政策放松的标志,目前宏观调控的基调是允许经济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只要经济下滑在政府的容忍范围之内,货币政策就不会太宽松。”(唐真龙)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