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政策推动加上市刺激 农商行组建大提速

政策推动加上市刺激 农商行组建大提速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1日09:06

核心提示:在银监会全力推动之下,各地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步伐明显提速。监管层对于农商行的上市也表达了积极的态度。

2012年,不但地方银行IPO将迎来破题之年,农信社改制之路也正快步前行。在银监会全力推动之下,各地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步伐明显提速。而重庆农商行的赴港成功上市以及四家农商行齐现上市申请名单,也表明了我国农商行良好的发展势头。

农信社改制加速推进

已走过甲子之年的农村信用社,作为我国农村中小银行体系的主体,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多年来有效发挥了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自2003年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来,我国农村信用社取得了整体运营健康平稳,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银监会数据显示,自2004年全国农信社实现统一盈利后,连续7年利润保持大幅增长,系统性风险高企的局面彻底扭转。但受经营机制不健全、机构功能不完善、基础建设不配套等因素的制约,农信社也正面临着多重制约,农村信用社也迫切需要改革转型。而将农信社改制成现代农村商业银行,是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强化支农服务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在银监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农信社正在集中精力推动股权改造和向农村商业银行的转变。早在2001年9月,由江苏张家港农村信用联社改制而来的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正式挂牌营业。而随着2010年银监会在国务院同意后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权改造的指导意见》后,这一进程被大大提速。去年,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姜丽明就曾表示,从2011年开始,要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达到以下目标,即高风险机构全面处置,历史亏损挂账全面消化,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现代农村银行制度基本建立,主要监管指标达到并持续符合审慎监管要求,农村金融服务功能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作为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银监会将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资格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2012年农商行组建迅猛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商行组建已取得较大成果。银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已有402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农村银行机构,其中农村商业银行212家、农村合作银行190家。而截至2011年上半年,还有1424家农信社达到或基本达到农商行组建条件。

春节刚过,各省在加速组建农商行行动上纷纷发力。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农商行的组建将在2012年加速超车。

日前,山东省金融办对外透露,2012年,山东省将继续加快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步伐。首先,加快县(市)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步伐,当年改制组建10家左右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推进潍坊、烟台两市城区农村信用社整合,力争2012年潍坊农村商业银行挂牌开业,烟台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江西省金融办对外表示,该省将大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农村金融服务不足问题,力争用4年左右时间,将全省50%以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组建成农村商业银行。将在保持县域法人地位长期总体稳定的原则下,加快推进市级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步伐,力争用4年左右时间将50%以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组建成农村商业银行。2012年将积极争取鹰潭、九江、宜春、赣州等地农村商业银行获批开业,萍乡、抚州农村商业银行获批筹建。与此同时,截至年初,河南省全省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已达18家。

农信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稳步推进,将有力支持当地“三农”建设,较好地发挥地方金融骨干和农村金融主力军。如河南全省农信社系统现组建的18家农商行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均遥遥领先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了支农主渠道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