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准下调对中小银行“充血”有限

存准下调对中小银行“充血”有限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11:33

核心提示:存准下调为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但对中小银行的信贷增长作用有限。

新华08网2月21日讯(刁倩)央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存准下调为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但对中小银行的信贷增长作用有限。

调降存准将增加银行流动性,理论上可以为中小银行提供更多贷款。但当前中小银行信贷增长的最重压力来自于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数据显示,2011年底,银行业存贷比70.3%。其中,存款82.7万亿,贷款58.2万亿。按照政策,存贷比上限为75%。大行普遍放贷余地略大,中小银行则基本已达存贷比上限。因此即使存准进一步下调,中小银行贷款的腾挪空间还是比较小。

银监会去年公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于今年起执行新监管标准,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而国内此前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大型银行11.5%、中小银行10%。这就意味着,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提高了0.5%。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存款不如大型银行多,而银行的大量放贷会使资本充足率下降。因此,在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提高的情况下,尽管存准下调释放流动性,中小银行发放贷款也比较谨慎。

银行的存款除了一部分用于贷款外,还会留作一部分用作日常资金结算。此次下调存准,可以留给银行更多的流动性,降低银行的支付风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