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江西分行创新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工行江西分行创新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3日09:59

新华08网南昌2月23日电(记者李兴文 胡锦武)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近三年累计向全省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实现年产值近500亿元,利税近90亿元。截至2011年末,工行江西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00亿元,比2008年增长18倍;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43.4%,居工行系统第4位,高于工行系统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了全省小微企业发展。

--完善服务流程 强化产品创新

据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倪百祥介绍,近年来,工行江西省分行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完善服务流程,强化产品创新,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其具体做法是:

给予信贷政策倾斜。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工行江西省分行制定了专门的小微企业授信额度核定模式,不再单纯依靠企业财务报表和押品进行评级授信,而是根据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和物流核定授信额度,同时根据小微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制定小型企业向中型企业过渡期间的信贷政策。

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工行江西省分行对小微企业实行“三专”管理,即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考核,在省分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部”,负责全省小微企业业务管理;在二级分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专门负责小微企业前台营销管理;在支行设立“小企业客户经理”岗位,专门办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省分行将小微企业业务情况列入二级分行行长经营绩效考核目标,二级分行把小微企业业务情况列入支行行长经营绩效考核目标。

优化业务管理流程。工行江西省分行对小微企业实行“四合一”管理流程,实现评级、授信、押品、融资业务“四合一”一站式服务,把涉及多人办理、多个流程整合为一人办理、一个流程,同时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实行电子化申报审批,以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除原有的小微企业临时贷款、周转贷款、贴现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外,工行江西省分行又陆续推出了保理、发票融资、商品融资、信用证项下的买方和卖方融资、经营性物业贷款等系列产品。2010年以来,工行江西省分行将“网贷通”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拳头产品和重要手段,客户通过网银自助提款还款,贷款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借随还”。

破解融资担保难题。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现状,工行江西省分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方式,如依托交易对手的信用,将基于真实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对交易中的和生产经营中的原材料以及半成品和产成品,采用动产质押方式;接受小微企业客户互保、联保等保证方式。同时,不断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和资金实力强、风险防控能力强的商业性担保公司的合作,已与20家专业融资性担保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