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暴利背后隐忧浮现

银行业暴利背后隐忧浮现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4日08:13

核心提示:在银行业整体暴利,从业人员高薪、高福利的同时,中小企业普遍贷款难、贷款贵,储户长期忍受负利率的盘剥,这些压力在倒逼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倒逼监管层适度放松银行业管制,引进更加市场化的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

在实体经济日趋困难的同时,银行业的利润再创新高。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412亿元,较2010年的7637亿元增长了36.33%。

但是,在利润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有隐忧浮现。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4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3季度双升,这是2005年四季度以来的中国银行业首次出现不良双升。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扩张之后,银行业可能到了该埋单的时候。

另外一方面,在银行业整体暴利,从业人员高薪、高福利的同时,中小企业普遍贷款难、贷款贵,储户长期忍受负利率的盘剥,这些压力在倒逼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倒逼监管层适度放松银行业管制,引进更加市场化的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

暴利:日均净利28.5亿元

银监会统计显示,至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0412亿元,同比增长36.3%。这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去年1—11月24.4%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也高于去年24.8%的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近三年来,银行业利润连创新高:2008年5834亿元,2009年6684亿元,2010年7637亿元,2011年破万亿……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银行业的净利润翻了将近一番。可喜的是,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速度比规模增长快,显示银行业获利能力显著改善。

中金公司表示,银行业的盈利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1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36%,显著高于名义GDP增速的17.4%和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的25.35%。中金预计,2011年,银行业税前利润占全社会税前利润的比重将攀升到12.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上市银行的表现尚待年报披露,但公开资料显示,已有7家上市银行披露2011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均在35%以上。刚刚更名的深发展A一马当先,预计2011年净利润为100亿-106亿元,同比增幅在60%与70%之间。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则均预测去年净利润会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不久前,民生银行行长洪琦也曾公开表示,银行的利润高得吓人,都不好意思说了。

虽然,国有四大行尚无声息,但估计业绩不俗:而在英国《银行家》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上,工商银行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四年蝉联“最赚钱银行”,建行、中行去年也进入“全球前十强”。工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1年1—9月该行实现净利润1639.78亿元,按照9个月270天粗略计算,工行每天净赚6.07亿元。

中信建投预计,2012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20%左右。具体分解为:净息差从高2.7%回落到2.6%,降幅4%,对业绩的负面贡献为3.2%;新增贷款规模8万亿以上,增幅近15%,对业绩的正面贡献是12%;由于不良贷款额的增幅低于15%,不良贷款率将继续下降,估计从1%下降到0.95%,降幅为5%,对业绩的正面贡献是4%;非息收入增长40%,对业绩的正面贡献为8%。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