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金融资本对接文化产业 银行可从三侧重点入手 

金融资本对接文化产业 银行可从三侧重点入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4日17:28

新华08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在《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之际,有关落实“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的话题再度引起业界热议。业内专家指出,金融机构一旦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内化为自身的发展战略,并以体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来促进金融资源配置向文化产业倾斜,则文化金融可持续发展领域将迸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实际上,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文化产业运行于整体金融轨道之外,金融机构不了解文化企业,文化企业也不清楚如何通过银行融资寻求发展的途径。上海银行周家渡支行行长廖星指出,“现阶段,国内文化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同时,由于文化企业行业集中度不高,加上自身普遍缺少有形资本,无形资产价值不易确定等因素,其‘融资难’问题也就更为明显。”特别是随着眼下文化产业投资“水涨船高”,资金已经成为不少重大文艺创作的瓶颈,很多体现主流文化的优秀项目由于资金紧缺而受到牵制。

廖星介绍,由文化发展基金会采取专家评审机制,对文艺项目进行专业的内容评审和市场预测,推荐优质文化企业,再由银行在此基础上做好风险评估,对推荐的项目根据金融政策和行业规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并根据不同情况实施优惠利率,是我们现在积极推进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中小型文化企业,对于银行相关的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甚为关注。“以我们自身为例,对一般企业会有回报方面的最低要求,包括利率上也控制的非常严格。但是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我们还是做了一些特殊的处理。”廖星称,“我们总行对利率审批有一个减免的标准,并充分考虑行业的特殊性,坚持‘重点剧目,重点支持’的做法。分为‘重中之重’、‘重点剧目’和‘一般项目’三档(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利率),比市场利率低5%-10%左右。即普通企业的贷款利率在30%,那么一般类的文化产业贷款利率就在20%-25%。”

廖星还强调,“遇到这类项目,我们会专题打签报给总行,鉴于政策上的引导,加上审批时特殊、便捷的待遇,对于这类文化企业基本上‘一路绿灯’。”

不少业内专家亦表示,“文化产业特色行”的建立或为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打开全新的商业空间。而就后续的做法来看,或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银行应组建专门的行业研究小组,加强行业研究和专项信贷队伍建设,对文化产业进行行业细分。同时,对文化产业中的主流行业和重大项目,对国有转制背景的大型企业,在充分考察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表现的基础上给予积极的融资支持。

其次,尝试根据不同文化企业资本实力、市场前景、项目周期资金需求、现金流分布等特点,进一步完善内部流动制度,建立科学信用评级制度、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在信贷准入、风险控制措施等方面做出切实有效的安排,确保制度明晰、流程合理、审批高效、风险可控,并着手研发符合文化企业生产周期的信贷产品。同时,努力提高文化产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加快建立更加科学量化的风险评估体系,逐步完善风险覆盖和定价能力体系。

最后,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文化企业进行差异化营销。探索新的融资产品和模式,探索专利权、著作权以及经过评估的文化资源项目、销售合同、门票预期收入等,作为抵押资产的途径和方式,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此外,除了对文化企业提供传统的资金支持外,积极开展对文化企业提供理财顾问、咨询服务,探索一揽子金融服务;积极开展对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融资,尝试无形资产评估质押、设备抵押、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文化企业联保等融资方式。

总而言之,“文化产业特色行”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文化企业丰富融资方式,深化体制改革,并实现金融与产业的真正对接。(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