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增发获批 银行掀融资潮股市承压

民生银行增发获批 银行掀融资潮股市承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7日13:57

核心提示:除民生银行外,近期数家金融机构排队再融资,市场预期中资银行一季度或现融资潮。专家认为,新一轮融资潮对资本市场将带来冲击,或给股市带来向下的压力。

新华08网2月27日讯 多家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计划在去年受阻后,今年终于有所进展,经历一波三折的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近日部分获中国证监会核准。除民生银行外,近期数家金融机构排队再融资,市场预期中资银行一季度或现融资潮。专家认为,新一轮融资潮对资本市场将带来冲击,或给股市带来向下的压力。

民生银行2月24日公布,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公司增发16.5亿股H股,约融资90亿元。不过此前民生银行再融资计划的一部分——A股可转债目前无获批消息。去年2月26日,民生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修订后的再融资方案,将原定定向增发改为“A股可转债+H股增发”。其中,A股可转债拟融资规模不超过200亿,H股则拟增发不超过1.65亿股普通股,占民生银行H股总股数的40%。 

除民生银行外,去年还有不少金融机构公布了股权融资计划,但由于受欧美经济危机影响,大部分融资方案被迫搁置。不过翻过2011年,今年中资银行再度显示融资需求。日前,北京银行公告称,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而中信银行董事会1月中旬也通过了发行2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2月上旬,交行拟计划配售H股集资约500亿元,以及光大银行发行67亿次级债的计划也已获监管部门批准。

分析认为,巨大的资本缺口是引发银行再融资潮的重要原因。瑞银证券初步测算,2012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为2207亿元, 2013年总资本缺口或达2953亿元。更有媒体称,经历2010和2011年的大融资后,2012年年末如没有外部融资,上市银行的资本缺口将在2500亿到3000亿元,到2013年年底将升至5000亿元。而在监管标准方面,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中国银监会监管标准虽然没有巴塞尔协议(三)严格,但标准也着实不低。按照新的资本监管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在监管标准和资本消耗双重挤压下,2012年银行融资压力可想而知。据了解,此次民生银行H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从外部条件看,融资似乎也处于有利时机。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进入2012年一季度,在上海、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票行情看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状况良好,对于急需补充资本的中资银行来说,或是实施融资计划的契机。广州日报报道称,部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一季度或现融资潮。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将融资重心转向债券市场,多位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在2012年得到延续,发行次级债仍是多家银行的首选融资方式,而股权融资的需求则将成为次选。

新一轮融资潮的掀起引发了专家对股市的担忧。经济参考报援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观点指出,融资潮将对资本和实体市场带来冲击。银行融资过大会导致资金面不足,对股市带来向下的压力;另一方面,市场容易产生“挤出效应”,一旦银行融资的占比较高,实体经济拿到融资量就会较少。

【责任编辑:刁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