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IPO“破冰”没有时间表 难有明显进展

城商行IPO“破冰”没有时间表 难有明显进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9日10:35

核心提示: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城商行上市并“没有时间表”。而2月底爆出的烟台银行汇票案件,又给未来的城商行上市之路笼上阴霾。城商行的异地扩张之路、IPO破冰之旅,都难有明显进展。

新华08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琳)2012年,城商行IPO能否破冰?这已成为今年盘绕证劵市场的几大问题之一。

2012年1月31日,证监会刊发的公告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14家城商行上市申请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一时间,“江苏银行或拔城商行IPO头筹”、“城商行IPO将启动破冰之旅”的猜测遍布市场。

但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只是证监会例行公告的信息,毫无意义,城商行上市并“没有时间表”。而2月底爆出的烟台银行汇票案件,又给未来的城商行上市之路,笼上阴霾。

作为支持小微企业主力的中小银行的发展,不能因为几个案件就“因噎废食”。我们预计,在今年的两会,如何在鼓励中小银行发展的同时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将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但城商行的异地扩张之路、IPO破冰之旅,都难有明显进展。

——城商行快速扩张的同时累积内部风险引监管层担忧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12月末,城商行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居银行机构之首,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增长率18.3%高出8.8个百分点。

城商行的资产扩张速度过快一直饱受外界的质疑。自2005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城商行通过更名换牌、外资进入、民营化、跨区经营和联合重组等一系列方式进行了重组抢救,使股权结构和“牌子”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之间获得了绝佳生存空间,这一空间更借力地方政府“发展冲动”而更加广阔。

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大行资产规模行业占比从53.2%下降到46.6%;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的行业占比从13.8%升16.4%;城商行在银行业资产规模占比则从6.4%升9.0%。

在城商行高速发展的同时,其管理能力和控制风险水平跟不上规模扩张的步伐,许多潜在风险也开始暴露。“以IT建设能力为例,大行的IT投入相当高,但是城商行这方面的投入不可能与大行相比。在辖区内尚不能很好地控制,一旦扩张到外地,总行对外地支行的控制能力颇让人担忧。”信达证券分析师说。

从去年初的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件、汉口银行担保纠纷,再到今年的烟台银行票据套现等案件,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暴露出的客户甄别准入粗放、业务流程“化繁就简”、合规审计“让道”业务发展、异地扩张倚重“资源型人才”等风控隐忧积习已久。

2011年4月,因为风险控制,银监会叫停了城商行异地扩张开设分行。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IPO募集的资金就是用于补充资本金进行扩张,而异地开设分行被叫停后,城商行的IPO不符合募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的相关规定。

除此之外,股权改革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一直是城商行上市的阻碍,尽管经过反复沟通,仍未取得监管层的充分认可。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说,很多城商行都是城市信用社改制过来的,所以历史上的很多问题都带过来了。比如涉及国资、集体资产处置的规范性,涉及内部不合规的职工股是否清理完毕,量化结果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涉及代持的话清理是否完善等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