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闫冰竹委员建议完善银行业分类监管政策

闫冰竹委员建议完善银行业分类监管政策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5日19:14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罗姣娣 胡铃 刘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业的风险防范,尤其是防止单体风险发展为系统性风险,成为各国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完善分类监管政策,促进银行业防范风险。

系统性风险与规模密切相关,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家银行在该国银行体系中的影响力。银行规模不同,业务关联程度、风险控制能力显著不同。美国、英国等监管机构无不将规模作为对银行实施监管分类的重要参考标准。巴塞尔资本协议Ⅲ根据规模和业务关联性,将银行划分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并提出了不同的资本要求。

闫冰竹说,“目前,中国银监会仍沿用中国人民银行履行监管职责时期形成的分类方式,根据各商业银行的成立方式,分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经过20年的发展,这种按照历史出身进行分类监管的模式,已经不能有效体现监管政策的导向作用,也难以发挥监管政策对银行业风险防范的功能。”

为此,他建议监管机构转变以历史出身形成的监管分类方式,逐步过渡为以资产规模和监管评级为主要标准的动态监管方式。以实施巴塞尔资本协议Ⅲ为契机,推动银行业的进一步改革,在维护中国银行体系安全的同时,提升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