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复苏”

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复苏”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11:36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流动性的增强,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优势不再,建议投资者应重点配置中长期产品,而近期欧元走势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警惕汇率风险。

新华08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王淑娟)根据银率网统计,截至2012年2月28日,中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899款,发行量较上月显著上升,但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却全线下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流动性的增强,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优势不再,建议投资者应重点配置中长期产品,而近期欧元走势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警惕汇率风险。

继1月发行量和收益率双双下跌之后,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复苏。银率网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2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899款,环比增长30.2%,同比增长27.7%。

“1月份由于春节的假日因素导致发行量骤减,2月份来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银率网分析师狄麟麟告诉记者。

从币种看,2月份人民币、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都有所增加,人民币产品涨幅甚至超过3成。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2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710款,环比增长30.2%;外币产品发行189款,环比增长26.4%。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欧元及澳元产品发行量涨幅均超过100%;美元产品发行66款,环比上涨53.5%;港币产品发行34款,环比上涨88.9%。在占比较少的外币产品中,英镑产品发行量较1月份增加5款,日币产品与1月持平。

而从投资期限来看,2月份各期限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中长期产品增长速度更加明显,中期产品增幅超7成。

银率网数据显示,2月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1647款,环比增长25.9%,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206款,占比10.8%,环比增长43.1%;1至3个月产品发行1007款,占比53.0%,环比增长18.3%;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434款,占比22.9%,环比增长38.7%;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1年)发行208款,环比增长71.9%;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42款,环比增长44.8%。

2月份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看,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全线下跌。

据银率网统计,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较1月下降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下降0.2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9%,与1月持平。而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8%,较1月上涨0.6个百分点。

2月央行下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增强,从SHIBOR走势来看2月初走势平稳,月中短期SHIBOR出现小幅上涨,下旬则呈现走低的局面。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流动性的逐渐充裕,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或将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跌趋势,优势不再。

狄麟麟建议,今年存款准备金下调的闸门或将再次开启。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强,短期理财产品的优势不在,且在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将面临再投资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重点配置中长期产品(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产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