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市商业银行短期内难以上市

城市商业银行短期内难以上市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0:53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城市商业银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同时,证监会和银监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停顿了4年多的城商行短期内将不会上市。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城市商业银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

同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阶段正是商业银行提高利润留成补充资本金,以丰补歉夯实基础的最好时机。城商行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在有效防范风险基础上实现经营发展战略的转型。

证监会和银监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停顿了4年多的城商行短期内将不会上市。

“银行到资本市场融资的关键是要提高自身效率。”阎庆民说,“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银行的融资通道、进行股东套现的工具,这并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目的。小银行要上市,首先要做好自身各方面的准备,通过更广泛、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接受包括银监会、证监会在内的各个监管部门的审查,才能做好上市这项工作。”

阎庆民说,我国商业银行未来资本补充的压力,主要源自信贷增长的刚性需求。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的经营情况总体较好,利润大幅攀升,国家财力充实,正是提高利润留成补充资本金,以丰补歉夯实基础的最好时机。

银监会的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业资本补充的主要来源,逐步从外部融资转变为内源性积累,主要依托于留存收益等内源性积累。

阎庆民强调,目前中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主要为普通股,缺乏优先股和其他合格债务类资本工具,融资成本高,商业银行缺乏灵活调整资产的工具,资产规模只能扩大,而很难缩减。

“从长远看,应积极发展符合新监管标准的资本工具,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的渠道,稳步推进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金融创新,增强银行业科学调整资产规模的能力。”阎庆民说。

目前,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已于2007年上市。此后,城商行停下上市脚步。今年1月底,证监会的公告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提出了上市申请。(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