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阎庆民: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投资村镇银行

阎庆民: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投资村镇银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5:07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投资,引导合理安排主发起行与民间资本的投资入股比例,大力引进当地股东特别是涉农企业股东。

阎庆民同时表示,在鼓励民间资本组建村镇银行过程中,目前不放开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股比例不低于20%的限制。

对于村镇银行股东,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村镇银行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20%,其余股本均可引进合格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参与投资入股。对此,有代表委员建议放宽村镇银行发起人的资格限制,即不必20%的资本金都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控制之下。

“村镇银行是持有经营牌照的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经营要更加审慎,对公众负责、对存款人负责。从风险、责任的角度来看,20%这个要求是有根据的。”阎庆民说。

他说,银监会认为,坚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村镇银行主发起人”的要求,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存款人利益。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已批准组建的726家村镇银行股权结构中,民间资本占比超过82%。

阎庆民表示,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是解决“三农”和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积极稳妥培育村镇银行,及时完善政策措施,把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工作抓实抓好。

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领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基本和国有资本进入是同样标准。

阎庆民说,目前,银监会正在进一步梳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出台有关实施细则,适当时将尝试一些突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