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文化部与国开行签支持文化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文化部与国开行签支持文化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7:55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周玮)文化部与国家开发银行8日在京签署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根据备忘录,双方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等文件为框架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将文化部的政府组织协调优势与国开行的开发性金融优势、“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全方位金融服务手段相结合,共同探索培育重点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企业集团,共同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动漫企业等优质文化企业和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合作开展文化产业专题研究,探索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方式。双方支持地方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与国开行各分行就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合作,促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

国开行将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对文化部推荐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给予一系列优惠,建立“绿色通道”并优化业务受理流程。文化部将进一步完善部行合作机制,创新方式与内容,深入引导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据介绍,近年来文化部积极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机构合作,建立顺畅的部行合作机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拓宽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获得融资支持创造条件。2010年5月,国开行与文化部建立部行合作关系以来,先后支持了一批规模大、影响大、金额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1年底,该行当年对文化产业实现贷款发放381亿元,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到1204亿元,成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银行。“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向文化产业提供逾20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