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经济增长放缓 银行利润增速或温和走低

经济增长放缓 银行利润增速或温和走低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9日07:32

核心提示:今年商业银行业绩增速将适当放缓,预计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6%左右。今年商业银行再融资规模将在2000亿元左右,其中900亿元已披露,市场已消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和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8日做客“中证面对面”时表示,今年商业银行业绩增速将适当放缓,预计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6%左右。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银行再融资,饶明经测算称,今年商业银行再融资规模将在2000亿元左右,其中900亿元已披露,市场已消化。

今年业绩增长或趋缓

主持人:16家商业银行的利润总额占A股上市公司的近40%,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曾刚:从数据看,银行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银行业利差水平稳定,风险成本维持在全世界最低水平,但未来业绩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首先,与一般企业不同,银行的风险暴露存在明显滞后性。银行财务报告按一般商业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银行利润是未经风险调整的数据,这说明银行的当期利润并未考虑到未来风险因素。风险的延迟暴露可能对银行盈利构成拖累。其次,实体经济增长趋缓,会让银行盈利从高增速回归常态。目前银行贷款规模增速明显放缓,即使利差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保持稳定,盈利增长也会趋缓。

饶明:预计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6%左右。今年信贷规模将温和放大,预计今年新增贷款为8万亿至8.6万亿元。净息差将先升后降,但总体保持平稳。不良率的平均值将在0.9%至1%之间。综合以上因素,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将温和走低。

主持人:央行、银监会、发改委目前清理银行的业务收费,这是否会对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产生影响?

曾刚:尽管银行业收费项目有好几千项,但与居民相关的数量不是很多,对银行收益的贡献不会很大,所以清理收费对银行盈利影响不大。在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银行摆脱对规模和存贷利差的依赖并转向资本节约的表外业务将是银行业务转型、收入结构调整的大势所趋。

饶明:这对银行的中间业务会带来一定冲击,但估计冲击有限。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业绩贡献虽然逐年提高,但其在营业收入占比并不大,最多也就是20%,少的只有百分之几。

不良率有待观察

主持人: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四季度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环比上升,这是否意味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进入上升周期?

曾刚:不良贷款是否进入上升周期需要持续观察。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数据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去年银监会提出,不良贷款风险的容忍度是2%,从目前银行业1%左右的不良贷款率看,仍旧存在提升空间。但如果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大幅度跳跃式上升,可能会对利润产生直接影响。

饶明:银行本身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不良贷款小幅上升属于正常现象。总体来说,不良贷款绝对额会有所上升,但不良率会趋于平稳。未来贷款风险主要集中于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和影子银行。

存在长期资本约束

主持人:新的中国版巴塞尔协议III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有什么影响?

曾刚:首先,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就是要加强对银行的监管,但加强监管的副产品是对商业银行信贷行为的限制。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全球经济疲软,各国需要经济刺激以走出衰退的泥潭。此时强化银行监管会弱化银行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

第二,按照此前的政策安排,巴III在中国的实施进程要快于预期,但欧洲金融环境恶化使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此时如果按照原来的想法实施巴III,可能会对我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由于资本监管框架存在,中国银行业将面临长期的资本约束。未来资本监管对银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配股融资、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都是资本约束下银行作出的调整。

饶明:目前处于经济增长下行阶段,中国版巴III缓期实施好一些。只要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发债要求,商业银行一般会优选发债融资,原因是债务融资不会稀释股东的权利。

主持人:今年商业银行再融资压力有多大?

饶明: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年商业银行再融资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其中900亿元去年已公布,对市场不会构成压力。还有1100亿元未公布,这会对市场形成压力。目前还有14家城市商业银行处于IPO排队的过程中,估计其中融资额最低的一家大概在100亿元左右。(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