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周小川:大型商业银行改革之路仍未走完

周小川:大型商业银行改革之路仍未走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1日07:48

□继续完善逆周期审慎管理框架

□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

□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放国内金融市场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回顾商业银行改革背景和主要内容。他指出:已经完成的商业银行改革重点解决了资本充足水平和质量等问题,“但我国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道路仍然没有走完,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改革。”

周小川提出,要继续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除了用好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传统工具外,央行还需灵活运用信贷政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住房抵押贷款按揭比例等手段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他表示,这些措施能够为商业银行提供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把握的弹性机制,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防范能力。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构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关键就是要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相互补充的体制机制,发挥央行的主导作用,建立逆周期的动态资本缓冲和前瞻性拨备安排,加强对流动性、杠杆率的监管,完善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市场和行业的管理制度,维护金融稳定,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在谈到利率市场化改革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央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周小川说。

另外,周小川还提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存款保险制度防范、控制和处置风险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和肯定。”

就提升我国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周小川认为,一方面,要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等。(苗燕 李丹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