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今年正式推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监管新标准

今年正式推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监管新标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1日15:49

新华08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刘琳 苏雪燕)记者21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银监会高度关注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将于今年正式推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监管新标准。

尚福林在第十三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在目前阶段,需要关注和思考如何构建一个更为稳健的银行体系,兼具安全与高效的特点,以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稳健的银行体系除了应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外,还需要与时俱进的监管标准。

他表示,目前新资本监管标准实施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对国内前十大商业银行、部分中小银行开展了定量影响测算,结果表明实施新资本监管标准对商业银行经营产生的影响总体可控。

尚福林说, 银监会将督促商业银行深化对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的理解和应用,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监测,强化融资来源稳定性管理,加快完善流动性管理的政策、流程、技术和信息系统支持体系,建立更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

同时,银监会正在研究实施资本管理的差异化监管制度,推动银行建立稳定、高质量、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通过加强金融创新,提升银行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此外,他表示,稳健的银行体系离不开全面有效的风险管控。银监会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持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督促银行业前瞻性地管理潜在风险,完善贷款五级分类管理,全面落实风险管理的各项监管要求。银监会将加强风险提示和预警,不断推进风险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力求做到对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