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交行负责人:配股完成后3至4年内无需融资

交行负责人:配股完成后3至4年内无需融资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9日07:59

核心提示:交行本月中旬公布非公开发行融资方案。根据方案,交行拟向境内外特定投资者以定价方式发行A股和H股股票,融资总额约566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交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预计2012年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3%和10%左右。若监管要求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本次融资能支持交行未来3至4年的发展需要。

新华08网香港3月28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晓)交通银行负责人28日在交行201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就交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2012年贷款不良率以及交行非公开发行融资人民币约566亿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平台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从交行平台贷款情况看,未来风险总体可控:一是贷款主要投向省、市级平台;二是自身现金流全覆盖和基本覆盖超九成;三是担保措施较好,总体风险敞口较小;四是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身质量较好,能产生现金流并覆盖贷款。

钱文挥说,截至2011年末,交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2158.27亿元。剔除监管政策调整因素,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431亿元。贷款不良率仅0.34%,远低于总体不良率0.86%。

据介绍,2012年交行约有30%的平台贷款在年内到期还款。根据排查,交行2012年到期平台贷款已基本落实资金安排,到期还款的问题不大。

房地产贷款稳健风险可控

钱文挥说,目前,交行房地产贷款稳健,不良额和不良率水平均处于近年来低位。截至2011年末,交行房地产业贷款在总贷款的占比为6.19%。

钱文挥说,交行对房地产企业一直实行的是谨慎和稳健的发展策略,现有客户资质和信用级别较高。他同时表示,交行拨备充足,可抵消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损失。

2012年交行贷款不良率可维持在1%以下

钱文挥表示,今年交行总体上信贷增速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将合理把握信贷增量与投放重点,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水平,切实加强信贷资金投向监控。

钱文挥说,近年交行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虽然今年市场环境将对资产质量带来挑战,资产风险仍然存在,但相信不良率能够维持于1%及以下水平。

据悉,交行通过加强贷款限额和存贷比双线管理,严格控制好全行每月投放总量,今年前3个月,月均贷款增量在200-300亿元左右,实现了该行信贷平稳增长、均衡投放的目标。

配股完成后3至4年内无需融资

交行本月中旬公布非公开发行融资方案。根据方案,交行拟向境内外特定投资者以定价方式发行A股和H股股票,融资总额约566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说,本次融资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监管要求的需要。该方案体现了大股东对交行业务发展的认可和期望,也充分考虑了市场状况和股东们的诉求,对市场和交行现有股东利益的影响相对较小。

交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预计2012年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3%和10%左右。若监管要求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本次融资能支持交行未来3至4年的发展需要。

截至2011年末,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和9.27%。交通银行28日在香港发布2011年度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1年实现净利润507.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95%。(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