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银行收费明码标价亮相 提高满意度需内涵发展

银行收费明码标价亮相 提高满意度需内涵发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3日16:56

核心提示:记者1日调查发现,新的收费项目价格表大多已装订成册放置在银行大厅内,一些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但异地取款等项目收费高仍引起消费者不满。

新华08网济南4月3日电(记者袁军宝 席敏)根据银监会的要求,银行机构4月1日要对服务收费进行明码标价。记者1日调查发现,新的收费项目价格表大多已装订成册放置在银行大厅内,一些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但异地取款等项目收费高仍引起消费者不满。专家认为,扩大中间业务,不能只靠收费实现,应从拓展服务内容和提升质量角度实现内涵发展。

银行公示服务收费价格 部分标准调整

根据银监会1月发布的《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及相关要求,4月1日前,银行机构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服务收费应公布收费价目名录和相关依据,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应在每次制定或调整价格前向社会公示,充分征询消费者意见后纳入收费价格目录并上网公布。

1日上午,记者走进建设银行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一处营业厅,抬头就看见迎门的窗口上贴着一张告示,提醒办理业务的客户可到营业厅的大堂经理处查询具体服务收费标准。在大堂经理柜台上,一份多达25页的收费价格目录被固定在桌上。

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齐鲁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厅里,记者也看到了相关服务收费价格目录。由于银行收费项目较多,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全部张贴在显眼处,只能装订成册供人们翻阅。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银行在此次明码标价中对部分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整。民生银行此前宣布从3月28日起免收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包括个人(借记卡、存折)和对公客户。工商银行在个人账户挂失手续费、浦发银行在ATM取款手续费等方面都有所下调。

收费项目繁多标准不一

虽然多家银行都公示了服务收费价格目录,但突然间看到这么多收费项目也让一些银行客户感到惊讶。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营业厅发现,不仅收费项目多少不一,并且一些具体收费项目的标准也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

以异地ATM取款手续费为例,中国银行同行异地取款手续费最高10元,异地异行取款手续费最高14元;中国农业银行同行异地手续费按照取款额1%收取,最低为1元,异地异行取款手续费在取款金额1%的基础上再加4元;齐鲁银行同行异地取款按照每笔两元收取手续费,异地跨行按照取款金额的5‰外加2元收取,最低每笔3元。

银行手机短信服务费也存在差异。建设银行按照每户每季度3元收取,中国农业银行按照每月2元收取,而光大银行则表示,目前免费但今后如果收费再另行通知。此外,在借记卡、信用卡挂失、存款证明、资金流水等方面各个银行的收费标准都有所不同,有的甚至相差几倍。

对于这种差别,市中区一建设银行的客户经理张女士说,银行服务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因此在市场调节价的收费中,各行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价,从而产生差异。

记者采访中,一些市民对调整后的银行收费仍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在山东临沂工作的赵伟说,公司总部在济南,工资卡也是济南农业银行的,但取款往往在临沂,所以月工资4000元就得花掉手续费40元,一年下来就500元。“为什么都是一个银行的,同省异地收费还那么贵?”

提升形象还需中间业务“内涵发展”

银行业暴露出来的乱收费、收费标准不透明等问题,受到消费者的诟病,影响了银行业的社会形象。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我国银行业的手续费等中间业务在快速增长,2011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4%、49%、18.7%。

总体来看,虽然收费项目繁多,但我国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所占银行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据银监会数据,2011年我国银行非利息收入仅为14.9%。而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平普遍在50%左右。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服务水平、层次相对较低,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主要以咨询、理财、设计融资整体方案为主,而我国以收取手续费、短信费等手段盈利。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商业银行转型要落实到中间业务多样化、新形式、高效率的服务上来。只有在中间业务上“内涵发展”,才能提高银行收入水平。既可减轻储户负担,又可提升银行形象。(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