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网民:规范银行收费需破垄断

网民:规范银行收费需破垄断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06日07:41

根据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3月底前对现行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并在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不过,有媒体4月4日调查发现,各大银行收费项目价格名录均已放置在银行大厅内,一些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但公示的项目并不全面,尤其是网站公示方面存在滞后现象。

对此,不少网民疾呼,银行在收费问题上不要与消费者“躲猫猫”,应加大力度规范收费行为。也有网民指出,目前银行服务收费的混乱局面,与银行业垄断经营脱不开干系。因此,欲起航深水区改革,必先打破银行垄断。

明码标价别遮遮挡挡

不少网民认为,不合理收费实际上是银行向消费者转嫁的成本,统一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非常有必要。网民“话不在多”说,大限已到,不少银行公布项目不全,这无疑是某些银行的霸王做法。银行在收费上与消费者“躲猫猫”,最终伤害的将是消费者和银行的信誉。

而对于已经公布的项目,不少网民认为“看不懂”。新华网署名“毛建国”的博客认为,银行业务本来就很专业,收费项目经过专业包装更显高深。虽然各家银行都宣布严格执行银监会规定,已经取消了一批收费项目,降低了一些项目的收费标准,但对于百姓来说,仍然是“云深不知处”。规范收费成果,银行最起码还应该做两项工作。其一,银行提供的新服务价目表,既要有现在的收费标准,也要有过去的收费标准;既要有保存下来的收费标准,还应该附录已经取消的收费标准。其二,公布规范收费前后每个月的实际收费总额,要让民众知道,规范收费后,银行有没有少收,少收了多少。

也有一些网民指出,明码标价只是手段,彻底整顿银行业收费秩序才是关键。署名“余丰慧”的博客表示,整顿规范银行收费重点不在于明码标价,目的也不是为明码标价而标价。重点在于整顿银行业收费秩序,取缔不合理收费项目,严厉查处非法违规收入,减少银行收费种类,减轻银行服务对象负担,更好地发挥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大众的金融作用。

规范收费须厘清重点

署名“罗瑞明”的博客表示,明码标价不应是公布了之,为公布而公布。真正要做到合理,就得要真、要实。而要做到这一点,在公布之前应该进行清理,哪些该保留,哪些该清理,要让公众来议,而不是由各银行自己说了算。

署名“余丰慧”的博客认为,整顿规范银行乱收费,必须把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决取缔巧立名目的不合理违规收费,比如:以贷收费中的所谓个人融资顾问费、个人贷款服务费、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费等。二是对于传统结算工具和手段禁止收费,比如:正常的存取款、转账业务等。三是清理附在存款上的各种不合理收费,比如:存款余额查询、短信通知费等。当然,对于给客户提供金融理财产品,银行应该按照规定收取理财资费。

除根还需破垄断

署名“江德斌”的博客表示,针对银行收费不规范,主管部门虽然发起过多次整顿,废除了部分收费项目,也曾叫停若干涨价项目,但只能起到短期效果,一旦风头过去,又会死灰复燃。这其中既有银行业转型拓展服务项目之需,又有行业竞争不足之困。由于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银行业掌握着主导权,毫不顾惜客户感受,才能肆意推出各种收费项目。从世界范围来看,银行业走市场化竞争乃是必然趋势。

署名“张涛”的博客认为,坚决破除垄断、真正放开准入,涉及利益调整变革,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推进。中央已统一思想要打破银行垄断,彰显了顶层设计的决心。要想真正打破银行垄断,必须打破阻碍民营资本的“两重门”。首先,摒弃“有色眼镜”,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按照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到存款类金融机构、从小型金融机构到大型金融机构这一路径,逐步放开民间资本准入。其次,取消针对中小银行的歧视性存款规定等不公待遇,对风险管理较好、监管评级较高的中小银行给予一定政策扶持,适当减免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营业税,出台和落实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特殊政策。此外,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