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将全面规范和约束银行服务收费行为

银监会:将全面规范和约束银行服务收费行为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6日19:15

核心提示:银监会强调,收费公示将遵循官方网站公示和网点现场公示相结合的原则,凡是有官方网站的银行,要统一由法人机构在官网上公示,便于消费者检索、查询、对照。

新华08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记者6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将督促各家银行进一步完善收费公开方式,并尽快制定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全面规范和约束银行的服务收费行为。

银监会积极推进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活动

银监会表示,目前各家银行对收费价目公示,有的是手册式。有的是散页式。有的是网络式。有的是滚动电子屏幕式,公布的内容编排也不一样,下一步将督促各家银行进一步完善收费公开方式。

银监会强调,收费公示将遵循官方网站公示和网点现场公示相结合的原则,凡是有官方网站的银行,要统一由法人机构在官网上公示,便于消费者检索、查询、对照;要遵循政府指导价(含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分开的原则,对两类收费项目分类排序。逐项编号,便于消费者理解;遵循收费依据充分和优惠政策透明的原则,充分披露各项服务的业务功能。收费依据和优惠政策,便于消费者进行选择;遵循价格浮动授权清晰的原则,对于浮动收费项目,由法人总部明确价格浮动范围和对分支机构的授权,分支机构只能按照授权在浮动区间内合理收费。

银监会称,未来将重点查处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问题,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的利率上浮和成本转嫁问题。对于收取不合理费用行为,将重点查处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没有公示而收费的;二是超出公示范围,实际收费与名录不相符的;三是实际收费与公示价格不一致的;四是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的;五是分支机构自定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六是银行对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服务收费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即收费项目不符合规定。价格标准不符合规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已明令取消的项目仍在收费的。(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