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监管不加码 银行再融资压力明显减小

监管不加码 银行再融资压力明显减小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1日08:31

核心提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推测,券商研究部门多认为,在未有新监管政策变动的情况下,银行再融资压力将明显减小。

银行再融资至少不再会在今年成为市场忧惧的大利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推测,券商研究部门多认为,在未有新监管政策变动的情况下,银行再融资压力将明显减小。

已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多家银行资本状况有所改善,比如四大行在维持较高ROE水平及分红率下调之后,资本压力明显减弱,工行、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比均出现上升趋势,分别由2010年末的9.97%、10.4%上升至2011年末的10.07%、10.97%,中行基本持平,农行略有下降。

多家大行高层已做出了今年不会进行股权融资的表态。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建行资本状况未来两三年都能满足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因此建行今年没有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该行在明年8月之前仍有发债400亿的机会。

四大行中资本压力相对最大的农行也表态今年没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农行行长张云称,农行将通过内生利润留存,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资本占用多的业务等方式,来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可以实现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截至2011年末,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9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

资本压力突出的银行目前也基本已公布再融资计划,比如招行、民生、兴业、交行。其中,招行、民生已于去年公布再融资方案,近期民生银行H股再融资工作则已完成,融资约90.8亿元,目前该行仍有不超过200亿的A股可转债尚待发行,招行不超过350亿的A+H股配股计划也未实施。兴业、交行今年一季度也相继抛出了新的再融资方案,其中兴业银行拟定向增发再融资不超过264亿元,交行拟A+H股定增募资566亿。

截至2011年末,招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3%和8.22%;交行分别为12.44%、9.27%;民生银行分别为10.86%、7.87%;兴业银行分别为11.04%、8.20%。而根据当前银监会“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市场预计将在2012 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为9.5%,资本充足率为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为8.5%,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5%。

瑞银测算估计,不考虑公告但未完成的股权融资计划,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在2012年底的核心资本金缺口约在1000亿元左右;若考虑公告的股权融资方案在年内实施之后,则基本不存在核心资本缺口。并预计在完成股权融资之后、在未有新监管政策变动的情况下,银行近两年再融资的压力明显减小。

招商证券亦认为,最近三年来导致银行一直存在资本金缺口的两大因素——贷款增长过快、监管要求不断提高都将逐渐消失,未来银行资本内生补充能力将提高,再融资频率将明显降低,若监管标准不再提高,部分银行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资本内生补充增长,比如工行、建行、招行(再融资完成后)、宁波银行。(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