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今年银行不良贷款或将略升 但未现“拐点”

今年银行不良贷款或将略升 但未现“拐点”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1日15:40

核心提示:2011年报显示,12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出现了“双升”局面。不少市场人士忧心忡忡,认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多年来的健康运行曲线将在2012年迎来“拐点”。

新华08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苏雪燕)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季度环比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双升”。2011年报显示,12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出现了“双升”局面。

对此,不少市场人士忧心忡忡,认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多年来的健康运行曲线将在2012年迎来“拐点”。专家对此表示,“拐点论”过于杞人忧天。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会使银行业不良额和不良率小幅上升,但并不会出现大面积坏账的局面。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由年初的1.1%稳步下降至三季度末的0.9%,余额从4333亿元缩减至4078亿元。但四季度,行业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均小幅反弹,分别至1%和4279亿元。

“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业不良率一直低于1%,从国际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这么低的不良率很少见。国际上银行业的不良率一般都在3-4%左右。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机构,没有不良贷款的银行是不正常的。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在很低的基础上,未来有所上升也是很正常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

对于不良贷款季度性的波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说,“不能因为我们咳嗽了一下就说我们感冒了。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波动,总体看,我们的身体是健康的。”

但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受到冲击,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低迷,导致了一些银行逾期和关注类贷款上升。而这两部分不良贷款,一向被看做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年报显示,包括工行和中行在内的大型银行逾期和关注类贷款均在去年末出现反弹。2011年末,中行关注类贷款余额19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5亿元,工行逾期贷款1078.05亿元,比年初上升了55.07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去年四季度关注类贷款环比大幅上升42%,此外,该行逾期贷款也在2011年下半年环比增长6.6亿元;同期,兴业银行关注类贷款环比增加5.4亿元,上升10%,逾期贷款同比上升11%;民生银行2011年逾期贷款同比增近30%,关注类贷款下半年环比激增38亿元,增幅40%。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分析称,今年乃至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到一些企业、项目的经营,在金融业就会体现为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他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还会持续上升。

例如,去年中信银行关注类贷款的增加就来源于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贷款。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2011年中信银行关注类贷款增长30多亿元,这部分贷款大体分布在加工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地域上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郭田勇也认为,鉴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2012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较大。“但‘拐点论’就夸大其词了。拐点,意味着从现在开始银行将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但是,从目前对银行不良影响较大的三大块贷款--融资平台贷、房地产贷和小企业贷款来看,都不存在大面积坏账的风险。”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直被认为是这两年银行风险的重点风险来源之一。但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四大行高层均表示,平台贷大部分属于现金流全覆盖或基本覆盖,资产质量稳定。以工行为例,截至2011年末,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为0.73%,低于全行不良率水平;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82%和0.35%。

刘煜辉表示,平台贷、政府类贷款所反映出来的不良率数据相对要较小,是因为这部分贷款得到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督导,而且许多贷款有地方政府的抵押品和担保,如果由于财政暂时出现困难的情况则可以通过展期进行风险缓释。“但未来还是要注意其存在的潜在风险。”

而房地产贷款方面,专家表示,银行已经反复了进行压力测试,而且房价出现大面积回落并冲击银行信贷质量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回落也是小幅平稳回落,对银行信贷不会构成大冲击。

银行业自身也在压缩平台贷和房地产贷款的规模。以建行为例,2011年末,平台贷余额较上年减少1121.60亿元;平台客户924户。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增幅仅0.16%,较上年增加6.50亿元,新增额近五年最低。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问题,郭田勇表示,一些银行在中小企业放贷上还是没有学“精”。“中小企业贷款不能盲目投放,而是要在把握小企业信贷规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发展客户,这样才能做到既把握风险、又有效扶持。”

专家指出,面对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银行业未来要做好宏观上的风险把控工作,要重点对平台、房地产贷款质量进行密切的跟踪,并进行科学测试,防止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使系统性风险蔓延。(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