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兰州银行挖掘中小企业服务商机

兰州银行挖掘中小企业服务商机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4日15:11

新华08网兰州4月24日电(记者王衡)兰州银行自1997年成立以来,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确立了“专注中小,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据统计,兰州银行80%以上的信贷客户是中小企业,80%以上的信贷资金投向了中小企业。

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群,源于兰州银行的“对称理论”。成立之初,兰州银行就将自身定位于中小银行,董事长房向阳说,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身份对称,股份制银行与中小企业机制对称,地方银行与中小企业性质对称,兰州银行的成长历程与中小企业所处的市场地位对称,服务中小企业是“理所当然”。

房向阳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固然与企业信用缺失等因素有关,但从另一方面说,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本身也有问题,“如果等到中小企业完全满足银行条件后再提供贷款,无异于放弃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中小企业从事的行业广泛,几乎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兰州银行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为中小企业“量体裁衣”,创造出“使用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库存商品抵押贷款”等贷款产品。目前,兰州银行形成了汽车、工程机械、钢材、沥青、医药、化工、农资等客户群。经银行扶持的一些行业的销售额超过兰州市场总销售额的60%以上。

成立15年来,兰州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婚姻”一直美满。兰州银行支持的中小企业盈利增加、规模扩大,相当一批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兰州银行资产规模由初期的100来亿元增至如今的600多亿元。

2012年,兰州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计划新增贷款100亿元。另外,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兰州银行已进入全国首批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的城市商业银行之列,获准发行5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这是甘肃省首次获准发行此种债券。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