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严防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严防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5日08:09

核心提示:银监会在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中强调,将继续严防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

银监会在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中强调,将继续严防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对于平台贷款风险,按照坚持“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基本思路,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房地产贷款风险,将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改进和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压力测试和“名单制”管理。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

年报表示,银监会高度关注外需减弱等可能引发的风险暴露问题,将制定完善应对处置预案。此外,银监会还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保持案件防控高压态势,严防操作风险;防范化解表外业务风险以及银信合作业务风险,规范理财业务发展;推动银行业筑好与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传销等领域的“防火墙”。同时,发挥好联席会议牵头部门职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银监会指出,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守风险底线的难度仍然很大,支持实体经济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仍然很突出。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严防单体风险和局部风险向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转化;积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加快战略转型,为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和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银监会在年报中还透露了其他监管工作重点。包括将督促银行业积极发扬主动服务精神,妥善处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提高自身盈利能力的关系,防止行为短期化,不断增强为实体经济持续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其中,要大力支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改进和完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大银行业“援疆”、“援藏”工作力度。大力推行绿色信贷,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

此外,年报还透露,银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内在积极性。以推动新监管标准实施为契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提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和扩大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苗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