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外管局称银行是打击热钱时重点检查对象

外管局称银行是打击热钱时重点检查对象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5日11:01

新华08网上海4月25日电(记者有之炘)4月24日外管局网站刊登《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近年来打击违规资金流动情况接受记者采访》一文,指出银行是打击热钱时重点检查对象。

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提问时指出,银行等金融机构是跨境资金流动的关键环节,过去5年外管局深入开展了对金融机构的专项检查及回访抽查。2007-2011年,外管局共查处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5万多起,其中各类大要案件23起,涉案金额319.37亿元人民币,处以行政罚款12.7亿元人民币。热钱“钻空子”的各种方法,其花样百出,有假借外商直接投资、货物贸易等方式流入国内,还有个别外商投资企业出现用虚假凭证办理利润汇出、以虚假材料办理资本金结汇、擅自改变结汇资金用途等违规问题。

外管局表示,201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加强资源整合和部门协作,加大对“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并抓住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和调查,提高外汇检查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安邦研究咨询研究员认为,人民币汇改及资本项目开放等改革,重在减少管制的同时加强监管。之于后者,外管局对热钱的重点检查,正是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的手段。(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