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掘金理财产品 首季发行量激增16倍

城商行掘金理财产品 首季发行量激增16倍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6日15:05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一季度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环比激增16倍,市场份额占比接近三成。尽管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行量仍处“霸主地位”,但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后起之秀”,已然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不可小觑的力量。业内人士称,城商行开始大规模发行理财产品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揽储。但除了吸收资金和扩大中间业务规模的目的外,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快速扩张也是在“迎合”客户尤其是一些企业的需求。对城商行来说,随着银行传统业务的竞争压力加大,不得不通过金融产品,尤其是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维护客户资源,从而达到争取市场份额的目的。

新华08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王淑娟 王涛)统计显示,一季度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环比激增16倍,市场份额占比接近三成。“异军突起”的城商行正在挑战大银行的“霸主地位”,“大发行”“高定价”成为城商行大举进军理财产品市场的重要砝码。

城商行成理财市场“后起之秀”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712款,占比31.2%,环比下降20.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224款,占比40.5%,环比下降7.0%;城市商业银行发行1437款,占比26.2%,环比增长1631.3%;外资银行发行120款,占比2.2%,环比下降91.1%。

可以看出,一季度理财产品除了城商行的发行量环比大幅激增16倍外,其他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尽管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行量仍处“霸主地位”,但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后起之秀”,已然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不可小觑的力量。

事实上,城商行发力理财产品的趋势在2011年就开始显现。普益财富在《2011-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年度报告》中指出,2011年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4300款,市场占比增幅最大,由2010年的15.88%上升至2011年的20.89%。

而今年一季度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已经表明,城商行正在“发力”占领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失守的市场份额。

行在理财 意在存款

“城商行现在比较缺资金,开始大规模发行理财产品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揽储。”上海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他指出,理财产品募集期的资金可以计入银行存款,对于资金供应链较为紧张的城商行而言,大力发行理财产品无疑可以帮助银行占用募集期资金,从而缓解短期资本金压力。

比如,月末、季末通常是银行考核的重要时点,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一般会跨越“敏感时期”。如3月底是敏感的考核期,银行就会把产品募集到期日设置在4月1日,这样起售日至到期日期间的资金就可以划入银行存款,银行的月末数据或者季末数据就会比较好看。

这和城商行面临的市场环境压力有关,近几年城商行在急速扩张的同时,和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其资金基础相对薄弱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关于存款,我想这是今年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负利率背景下,民间资金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逐步提高。

罗孟波坦言,“现在理财产品飞速增长,远远高于其他领域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