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深入推进银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

银监会:深入推进银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9日09:44

新华08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银监会28日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深入推进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认为,经过前一阶段的专项治理,目前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现象已有改观,但仍然存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和全社会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影响了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和科学发展。

会议对深入推进下一阶段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做好收费项目和价格标准的公示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在官方网站和营业网点同时公示服务收费价目,明确定价区间、浮动依据和授权范围,便于消费者查询检索、比较选择以及社会监督。

――坚持清理与处罚并重,对3月1日以后仍然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4月1日以后仍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严格依法依规启动处罚问责程序,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坚持有序推进,把专项治理工作与正常的业务开展和风险控制统筹兼顾、合理谋划,将专项治理各项要求体现在银行内部控制以及改革发展规划之中,避免对银行持续经营和服务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坚持标本兼治,调整完善绩效考评、业务流程和IT系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协调配合,与发改委、人民银行合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早日出台,为建立科学合理的银行服务收费制度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