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小微企业遇信贷紧箍咒 需拓宽融资渠道

中小微企业遇信贷紧箍咒 需拓宽融资渠道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2日15:52

新华08网广州5月2日电(记者王凯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相关政策,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各地政府近日都出台不少政策措施。但记者在珠三角调研时发现,由于信贷额度受限,部分银行即使有钱也无法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信贷紧箍咒”令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有关专家建议,可根据银监会差异化监管的要求,在银行存贷比考核中单列小额贷款项目,并对信贷发放积极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的银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等方式,多措并举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却遭遇“信贷紧箍咒”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副总经理麦国纯说,为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在信贷额度受限情况下,该行自去年2月起开始,将回收的信贷额度全部放到“两小业务”(小额贷款、小企业贷款)的发展中,缓解额度紧张的压力,但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该行共发放农户及小额贷款13198笔,涉及金额5.85亿元,同比增长57.59%;本季累计净增3214笔,金额1.38亿元,累计金额同比增长101.84%。

记者发现,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中小微贷款业务的信贷额度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比较适合农户和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贷款申请的情况来看,需求量非常旺盛,但是我们的信贷额度总是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麦国纯说。

据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央行总行每年年初为各家商业银行制定每个月的信贷结余额度规模计划,一旦信贷结余超过计划,银行就必须停止发放贷款,以保证结余不超过规模。2012年,银行信贷规模有较大幅度压缩,各家银行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的商业银行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采访中,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正在与银行信贷趋紧形成“鲜明对比”。“不是我们不落实国家、地方政策,也不是没有钱,而是有钱没法放出去。”

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广东省政府在近期连续出台了《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若干意见》。但来自行业内的反馈则是:政策好、实施难,即没有具体量化的指标,缺乏可操作性。

办好贷款拿不到钱 企业农户齐喊“资金渴”

广东省从化市新石联村村民邹绍初一家经营着面积为9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邹绍初告诉记者,他的猪场存栏猪有170头,其中母猪23头,去年猪肉价格走高,让他赚到了钱,今年打算再引进40头猪苗以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向银行借款10万元。

“猪苗价格波动得很大,年前300元左右可以买一只,但一开年价格就涨到每只接近720元,我1月份就办理好相关手续,可却迟迟拿不到钱,再等下去今年就赚不到钱了。”邹绍初说。

邮储银行从化市支行行长刘哲东说,由于农产品价格是不断波动的,对放款的实效性要求很高。正常情况下,农村小额贷款从申请至发放只需3个工作日,但由于目前银行已经没有信贷额度,放不出款,农户着急,他也无能为力。

广州市闽善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远生说,企业每年能做到800万左右的营业流水额,从日常生产经营到各项资金周转、人工费用等,小额贷款从中起了很大作用。“不需要抵押品、申请简单、放款迅速,最多能申请到10万元,很适合我这种小企业的需要,如果额度能够再提高一些,达到20万至30万元就好了。”柯远生说。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说,当前珠三角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环境,亟需资金支持,银行应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和信贷支持力度。“当金融危机巨大冲击袭来时,从某种意义来看或许正是我国民族企业危中寻‘机’的关键时期,扶持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内需,更是夯实民族经济基础的战略性措施。”陆磊说。

专家呼吁多措并举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收紧银根的调控大政策不能动摇,但考虑到不同银行存贷结构有着巨大差异,在信贷政策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应有更为细致的考虑和安排。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等专家认为,不同类型的银行的信贷结构是完全不同的,可根据实际情况从三个方面拓展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一是监管部门可尝试不同银行实行差别化的“定量”信贷政策。即对专门从事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或者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量规模较大的银行,实行相对灵活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这样将从宏观上增加这些银行的信贷额度,而且便于全面监管。

二是在银行存贷比考核中单列小额贷款项目,尤其对20万元以下的贷款项目,可考虑取消信贷额度限制,鼓励更多的商业银行从事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三是增加市场融资工具,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尤其是1至3年的中期票据市场,银行通过筛选,将具有较好经营前景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涉农企业联合起来,相互担保共同发债,将银行贷款转化成企业债券,既分散了银行的借贷风险,也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