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18家银行今年起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

18家银行今年起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3日14:49

核心提示:财政部、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内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起将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这是我国提升银行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加强银行业会计监管的一种重要举措。

新华08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韩洁、徐蕊)记者3日获悉,财政部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内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起将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这是我国提升银行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加强银行业会计监管的一种重要举措。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的通知》,这18家金融机构应当按照通用分类标准,编制其2011年度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格式财务报告,并在2012年8月31日之前向财政部报送。

两部门表示,通用分类标准是我国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施对于规范电子格式财务报告编制、统一电子化报送环境下的数据标准和口径、提升财务报告信息数据质量和监管效能、减少企业重复报送和降低报告负担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了我国未来电子格式财务报告数据标准的发展方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通用分类标准,有助于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电子格式财务报告的标准化程度。

XBRL作为全球通用的电子格式财务报告数据标准,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是一种专门应用于商业和会计数据电子化交流的标准化计算机语言。作为一种新的财务报告语言,XBRL能使会计数据实现标准化,不仅能显著改善财务报告披露的效果,提高财务报告的分析利用率,财政、税务、审计、统计、金融监管、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还可以根据这些标准化数据获得所需会计信息,被视为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一场“革命”。

对于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而言,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相当于指导企业为XBRL财务报告的各项会计数据进行分类的“业务词典”。我国自201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与国际接轨的XBRL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按照部署,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率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我国部分公司、部分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施行,并鼓励其他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执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