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国开行重庆分行不良贷款率连续7年低于1%

国开行重庆分行不良贷款率连续7年低于1%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4日07:36

核心提示:3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2012年3月底,国开行重庆分行贷款余额1229亿元,不良贷款率0.1%,连续7年低于1%,实现了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

新华08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记者3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2012年3月底,国开行重庆分行贷款余额1229亿元,不良贷款率0.1%,连续7年低于1%,实现了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

国开行重庆分行行长郭东介绍说,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主力银行,国开行大力支持重庆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近10年来,该分行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占国开行全行的比例始终稳定在3%左右,其中2011年人民币新增贷款余额178亿元,在全行37家分行中名列第18位。

据了解,近5年来,国开行重庆分行人民币贷款年平均增速为23.8%,与同期全市银行业贷款25.7%的年平均增速基本持平。截至2012年3月底,该分行贷款余额占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位居全市第五;贷款主要投向重庆的公共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公路、电力、农林水、公租房等项目建设。

融资平台是国开行支持中国城市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重庆分行共有政府融资平台客户58户,贷款余额占全市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的23%。

郭东说,由于信用结构良好,该分行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来源可靠,风险可控。比如,高速公路项目还款来源为项目建成后收费及借款人自有现金流;水利项目还款来源为项目自有现金以及土地出让收入。项目还款涉及土地的部分,由于贷款时土地评估价格均远远低于当前的市场成交价,土地价格下跌风险能够覆盖。

郭东说,按照国开行总行的要求,重庆分行多年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在内部,实行全过程风险管理,通过规划先行,严把项目入口关;实行审贷分离、专家评审、独立委员路演审议等制度;强化贷后管理和内部控制、稽核监督。在外部,以社会化方式防控风险,加强与地方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合作,完善社会化联合监督,打造“阳光工程”,较好地实现了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