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研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

银监会研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0日07:00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将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探索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的补助,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形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同时,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形成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机构和银行之间风险共担、利益互享的互利局面。

专家称,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掏钱”有待商定

据消息人士9日透露,银监会正计划建立分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的机制,并让地方政府资金参与其中。

对此,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将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探索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的补助,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形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同时,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形成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机构和银行之间风险共担、利益互享的互利局面。”

事实上,从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中可见,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开始显著上升,而今年一季度中,深发展、兴业、浦发和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继续出现“双升”,其中,“浦发银行在去年四季度关注类贷款环比就大幅上升了42%,凸显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同样,深发展去年末的关注类贷款增长更是超过100%。”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表示,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江浙地区的中小企业,行业集中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

就在5月7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围绕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意见部门分工方案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

“如果让政府资金参与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专项资金,那么可以按照银行给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减税。银行因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形成的损失,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但具体是通过中央财政下发资金还是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进行补贴,还有待各部门商议决定。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部分所得税的税率为25%,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应该给予适当的下调。“如果在小企业贷款税收方面给予减免,那么可以使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激励将经济资本消耗于小企业贷款融资。”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此外,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分析称,“小企业死亡率高,形成坏账的可能性高,银行提取的拨备也相应较高。由于商业银行经营小企业贷款拨备较高,并与大企业贷款一样实行拨备税后计提,因而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如果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假定按大中型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10%比例计算,预计能使商业银行提升0.6%左右的利润,可以部分弥补小企业贷款风险损失。”

按照银监会去年6月的新规,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银监会也指出可不纳入到商业银行存贷比的考核范围。同时,银监会亦多次强调容忍商业银行小企业不良贷款率至多上浮3%。

在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方面,国务院在4月份就指出,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小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有关规定,简化呆账核销程序,提高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效率。此外,还应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落实已出台的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传统上简单的等同于企业信贷,虽然商业银行是一个很重要的融资渠道,但随着金融多样化,直接融资领域里面企业发债、IPO上市募集股本、风险投资、理财产品、票据、信用证等很多融资工具都可以进一步挖掘。”建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蔡颖)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