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南昌银行A股上市路途艰难 H股上市成备选

南昌银行A股上市路途艰难 H股上市成备选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5月15日08:40

核心提示:南昌银行筹备五年却仍上市无望,主要是受职工股股权尚未清理完毕的影响。目前该行一方面加快完善其上市条件,一方面也在做着其它准备,其中的备选就是赴港上市。

两年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还笃定,“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的南昌银行,其走向A股市场的脚步已悄然发生转向,而借道H股完成其登陆资本市场已成为该行的另一选项。谈及上市遇阻的原因,南昌银行上市办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受职工股股权尚未清理完毕的影响。至于何时完成清理,该人士表示,将要等新一轮增资扩股完成后。

由于首批14家申请上市名单未现其身影,短期内无望冲刺A股IPO的南昌银行,已有意选择“重庆农商行模式”,即先绕道香港通过登陆H股完成其长久制定的上市目标。

上市抢跑落后

只因职工股权羁绊

与众多城商行一样,作为一家在整合原来南昌4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设立的商业银行,南昌银行始终在为IPO而努力。

早在2007年12月,南昌银行增资扩股12亿股即告完成,共吸引30家企业入股,募集资本金15.6亿元。2008年5月,南昌银行成立上市办公室,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IPO项目的中介机构,并于当年7月通过江西证监局备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随后,该行还成立10个工作组分别推进产权、现金流量、贷款集中度、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监管评级、内控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托管与清理、新会计准则转换等方面的整改工作。而随着公司在2008年8月成功由南昌商业银行更名为南昌银行,其上市脚步明显提速。

除了自身发力之外,南昌银行在其IPO之路上也不出意外地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2008年,南昌市政府负责人就来到该行,现场梳理、协调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2月份举行的江西金融工作会议上,在做大做强金融地方金融,将南昌市打造成现代区域金融中心指引下,江西省也表示将对该行在十二五期间上市提供支持。

地方银行IPO之路显然并非易事,不但要通过监管部门的严审,更要面临来自全国各地同样渴望上市的其它银行的激烈竞争。在首批申请上市的14家银行名单公布之时,南昌银行就榜上无名,这显然让其在上市抢跑中拉开了与兄弟行之间的距离。

而日前该行第六大股东——江西蓝天驾驶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3.21%南昌银行股权一事,或从另一角度现显出现股东对该行迟迟未能上市的无奈。

五年无果

上市目光转向H股

筹备五年却仍上市无望,这显然是南昌银行无法接受的。该行目前一方面加快完善其上市条件,一方面也在做着其它准备,其中的备选就是赴港上市。

“我行上市所面临的首要问题确实是股东人数超标问题。”南昌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道出了目前上市的主要障碍。按照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约1%。或50万股。

2011年,南昌银行虽然完成了800多名未托管股东的股权托管、减少了未托管股东人数数量,但这仍未达到政策规定的要求。而该相关人士也指出,目前南昌银行仍在抓紧解决此问题,但还要等目前该行最新一次增资扩股结束。据记者了解,目前该行第五次增资扩股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数量4亿股,每股3.1元,将募集12.4亿元用于增加资本。

由于未能入选首批申请上市银行名单,这对于该行来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也正因如此,南昌银行在一方面继续准备A股上市的同时,也将目前投向了香港市场。“我们仍争取在A股上市,但登陆H股也是一个选项。”该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重庆农商行成先例

赴港上市成银行新路

内地银行A股上市不顺,赴港借道完成上市的早有先例,重庆农商行就是如此。

同样是受限于A股上市渠道,资产规模仅排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之后的重庆农商行于2010年末赴港上市。这让重庆农商行由此抢得农商行上市头把交椅,而这也无疑为苦苦等排队的众银行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上市渠道。

重庆农商行借上市东风,无论其资产规模和业绩水平也均上了一个台阶。该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止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已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448.2亿元,较2010年增长20.76%。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2.48亿元,增幅为38.77%。

重庆农商行暂避A股上市的独木桥,转而“绕道”选择赴港H股上市,不但使得该行能够更为迅速地补充企业发展所急需的资金,也使该行超过同类银行率先实现了登陆证券市场的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A股市场不能一次性容纳如此多的银行,14家已公布名单的银行陆续上市仍将是一个漫长的时间。对南昌银行这些地方银行来说,这就意味着等待时间可能会更长。而重庆农商行转战香港IPO可以说不失为一条捷径,相信未来会被越来越多银行,特别是那些上市排位靠后的地方银行所采用。(记者 吕 东)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