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贷款“量价齐跌” 银行业绩遭考验

贷款“量价齐跌” 银行业绩遭考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8日07:47

5月前两周贷款接近零增长的并不限于四大行。据本报记者了解,另有股份制银行前两周贷款也基本无新增,且贷款定价受挑战,有效新增投放似已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早前相对乐观的机构已下调2012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预期。

过去几年,可以说不少银行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以量补价”继之“以价补量”的盈利策略,但今年这两大策略显然都行不通。

日前,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四大行5月前13日贷款合计基本没有新增,与此同时,存款继续流失2000亿左右。这一投放乏力之势并不限于大行,昨日亦有股份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其所在行前两周贷款亦基本没有增长。

“基本没增长”对应的并非银行额度紧张。虽然亦有分析认为,银行贷款投放基本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与银行存款压力有一定关系,但上述股份行人士称,其所在行贷款没什么增长主要是因企业对贷款的有效需求不足,且目前出现的一个新苗头是,银行贷款审批以后,企业也不提款。

“我的两个大客户都是这样。”该人士称,其中一个钢铁经销商客户,剩余七千万没提款,因为现在钢材市场需求少,进货多了卖不出去,另一家企业也有三千万贷款没有提取,还把自己的资金高息借出去,因为产量萎缩。

实际上,信贷投放乏力的局面在4月已有明显的体现,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仅增加681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仅为1265亿元,而新增票据则高达2407亿元。有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这其中应该有不少为非有效投放,仅仅是为了冲规模。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现在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正在加剧,利率下调迫在眉睫。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亦认为,利率下调才能进一步促进企业的信贷需求。

目前官方似乎仍未透露出此意向,不过银行已经被迫开始实质上的“降息”,该人士称,目前其所在行贷款利率上浮的政策遇到挑战,沿海企业已经只接受基准利率贷款,少数大型企业则要求利率在基准之上下浮。

可以说,不考虑虚增的部分,目前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相比去年面临着“量价齐跌”的局面,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银行业绩下降是必然的。

此前亦有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二季度银行业绩会比一季度难看。”据中信建投统计,2012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2726亿元,同比增长20%,低于市场25%的一致性预测。

银行目前面临的局面亦超出部分券商的预期,这些券商也因此下调了对上市银行业绩增速预期。国泰君安在较早前预计2012 年银行基本面将经历软着陆,净利润增长降至18%,但鉴于目前的形势,国泰君安已经进一步调降银行业绩增速预期至15%。中信建投根据上市银行一季度表现也已下调了16家上市银行的盈利预测,将上市银行2012年业绩增速从21%下调到19%。(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