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魏高思:中国多数风投人不知如何做好项目

魏高思:中国多数风投人不知如何做好项目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3日20:00

核心提示:硅谷银行主席魏高思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虽然有很多风投,但大部分风投人不知道怎样做一个很好的风投项目,他们只知道提供资金,但不知道还需要提供专业知识的支持。

作为第十五届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中国金融论坛”于23日在北京开幕,会议主题为“金融服务与新兴产业发展”。硅谷银行主席魏高思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虽然有很多风投,但大部分风投人不知道怎样做一个很好的风投项目,他们只知道提供资金,但不知道还需要提供专业知识的支持。

魏高思:中国多数风投人不知如何做个好项目

硅谷银行主席魏高思发表演讲。新华08网 邹晨洁 摄

以下为实录:

魏高思:感谢给我这个机会,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同时也非常感谢今天能够有机会演讲。我是最后一个演讲人,所以我希望能够为这次峰会很好的结束。首先,我先自我介绍一下,这也是为我今天要讲的事情奠定一个基调。过去30年当中我做的主要的就是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一些创新的企业,尤其是科技的创新企业。大部分是在美国的,当然在最近这几年当中,我们也在英国、以色列、印度和最近中国有一些公司,也在为他们提供服务。在过去的20多年来,我一直在硅谷银行工作,我是硅谷银行的CEO已经是10年了。一年之前我把这个火炬传给我的后继者,我现在是主席。一年之前我又搬到了中国,所以今天其实是我在中国一周年的纪念日。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硅谷银行,大家对它可能不太熟悉,远远不及今天其他的一些银行有名。我们的这个银行业务是非常小的,我们只是对于那些创新公司提供服务,大部分都在科技领域。那么,这个科技领域指的是比如说半导体、电信、软件、硬件、网络、生命科学等等。我们从摇篮到坟墓都和这个公司合作,也就是说,当这个公司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和他们合作,我们会一直跟他们合作,直到它们消失,他们这个消失的方式是最后被一些更大的公司所收购。

大部分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在加州的,但是事实上我们在美国17个州都有业务。我们大部分是在创新领域的集中度比较高,而且也在5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有业务。我们大约和55%这种科技的创新公司有业务往来,在这个方面,应当说我们是具有领头羊的潜质。我们是美国第十五大的银行,同时我们也一直是被评级机构认为是美国的前10个强大的公司。所以说,我们的这个纪录是非常良好的。即便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变动性比较强,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称之为是小银行当中的最大的银行,或者是大银行当中的小银行。

那么,现在我想讲一下风投在创新企业当中所扮演的作用。我要讲一下风投的市场,包括中国。大家看到这个倒三角,主要是对我们这个风投市场的一个描述,在它的最高有100万的项目,这个数字并不确切,他们主要是在研发、在仓储,在大学和科研机构所有这些不同的地方。这些项目当中有一些人是希望研究或者说发明一些东西,大部分的项目最终无疾而终。我们估计大约这些项目当中的1/10可以最后变成一个公司,因为科学家还有这些专家一旦发现有价值的东西,他们就会非常兴奋,然后想要来做一个业务,然后在他们的实验室当中建一个公司。可能这只是一个很粗略的估计,可能那边不止这样的一个数字。但是,大部分这些项目最后都是无疾而终的。因为大部分人们认为这个项目不够大,但是还是有1/10的这些项目,也就是说,在美国可能有一万个项目他们的人愿意在已经有比较大规模的项目上最后建立起一个公司。那么,基本上我们把他们叫成风投家。

如果他们是职业的投资人,也就是他们只是关注与资源配置和合适的公司,并且帮助这些公司生存、发展,我觉得叫他们什么都可以,我们把他们叫成风投。那么,我们这个公司做什么呢?基本上,一旦有专业的投资人参与进去,我们也会同时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如果一个公司要生存发展,繁荣壮大,它比较需要资本,而且他们需要一些良好的资本,必须要获得资本之外,还要有更高的价值。同时能够让一些专业的人士帮助你成长,对于社会和世界都能够有所贡献。那些风投家他们往往有两个角色要扮演,在美国我觉得很多人都把他们认为是有钱的人,当然钱在每个地方都很重要,但是,要做风投光有钱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专业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和专业的这些人进行紧密合作。

我们把自己看成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不是自己自主的一个银行,我们在一个生态系统当中。这个生态系统就是包括大学,我们的一些导师,也就是之前他们已经成功的可以给我们经验的人,还有企业家,大公司他们是从小公司发展起来的。还有商务服务者,比如说律师、审计人等等,还有银行和风投人。那么,我认为这些东西在中国都有,当然,在两个方面中国可能要加强一下,第一个就是风投,中国虽然有很多的风投,但是大部分的风投人不知道怎么样做一个很好的风投项目。他们只知道提供资金,但是不知道他们还需要提供专业知识的支持。而在我们美国,我们对于这些风投还有很多的支持性的服务。尤其是在对于科技类的这些新型公司。

中国的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是他们会在IPO之前才介入,这个时候已经太晚了,不可能有任何金融上的支持,如果他们愿意早一些介入,比方我们更愿意在更早的阶段介入这个新公司,因为那样才能够更好的给他们提供附加值和对中国来说,也是对于提高发展中国经济很好的一种做法。

最近大概一年之前我们和上海普发银行合作,建立起了一家全新的独特的银行,主要是为了来应对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所提出的一些需求。我们的目标是要帮助中国的企业家成功,帮助他们找出最有潜力的公司,并且帮助风险资本配置投资资金到最有可能对投资作出贡献的公司当中。我们不是随便的花钱,随便的在中国每个公司身上花钱,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我们只会把资源利用在那些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公司当中,并且帮助他们充分利用股权投资。我们要帮助中国建立起他的创新金融业,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起一个模式。谢谢。(转自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