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业内人士认为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还需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还需支持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9日13:07

核心提示:日前各大部委纷纷出台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实施意见,银监会亦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其中银监会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村镇银行的规定成为此次新规的亮点之一。

新华08网上海5月29日电(记者王涛)日前各大部委纷纷出台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实施意见,银监会亦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其中银监会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村镇银行的规定成为此次新规的亮点之一。

根据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银监会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为15%;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后,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可与其他股东按有关原则调整各自的持股比例。

其实,就在市场对其解读为银监会对民营资本进入村镇银行进行“实质性”松绑的解读之时,业内对此却并不乐观,业内认为,对于村镇银行而言,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下调对于解除民企设立村镇银行的作用并不会明显,因为对于大部分村镇银行而言,主发起行的持股比例都在30%以上。

记者查阅了民生银行今年的一季度报告,其披露的信息显示,该行发起设立了18家村镇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对13家村镇银行持股比例达到51%,2家达到50%,1家持股比例为36.36%,持股比例最少的有两家,也达到35%。

而此前在湖南批量设立12家村镇银行的上海农商银行,对这些村镇银行也进行了控股51%,其余的由当地政府推荐的骨干企业、优质企业出资合作。

“其实,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义,对民资进入银行业毕竟有了进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是银监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所释放的重要信号。

一家村镇银行董事长向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要求村镇银行的母行要确保村镇银行的流动性,如果银行发起村镇银行只持有15%的股份,去而要求它们承担100%的责任,银行是没有任何动力的。该人士表示,民资进入村镇银行并非如市场想的比例越高越好,其中风险控制成为关键因素,这也是为何监管部门村镇银行的设立一定要有商业银行的原因。

据了解,一方面,村镇银行的资本金实力一般较弱,根本无法经得起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银行的持股比例过低的话,容易限制村镇银行的发展。上海一家村镇银行的行长表示,该行曾有一名个人股东时时关注和提及村镇银行何时能够分红,而对其他的并不关注。(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