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6月信贷投放或迎转机 关注城商行监管是否趋严

6月信贷投放或迎转机 关注城商行监管是否趋严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31日14:47

核心提示:随着一些投资项目的启动,再加上季末因素,6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存款有望迎来“峰回路转”的拉升局面,这将使银行利润增长回归相对正常的轨道。但不容忽视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隐患仍存。

新华08网北京5月31日电(苏雪燕 刘琳)在经历了4月、5月上半旬信贷投放的萧条景象后,随着一些投资项目的启动,再加上季末因素,6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存款有望迎来“峰回路转”的拉升局面,这将使银行利润增长回归相对正常的轨道。但不容忽视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隐患仍存。在6月初将召开的城商行大会上,监管政策是否趋严备受关注。

5月20日之前,银行业信贷投放增长急剧下降、存款流失严重。但临近月末,大行信贷投放力度明显加大,某大行一周新增量高达400亿左右,仅5月28日一天就新增180亿元。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从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处获悉,5月份前期新增信贷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5月份到期的对公贷款额比较大,银行本身购买的一些金融资产在5月份到期,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企业扩大产能的意愿不高;另一方面,存款压力存在,存贷比考核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而后半月信贷投放忽然急剧增加,一方面有月末冲量因素的作用,另一方面,主要是一些新投资项目开始拉动银行的信贷需求。

但从实体经济方面看,企业自身的信贷需求量仍然不振。从闽、浙、赣地区调研发现,由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导致企业订单情况较差,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现状,企业投资需求下降,最终引起有效信贷需求减少,存准率下降的正面效应减弱。

信贷投放量的减少和利率的下行使银行的利润率受到侵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分析称,二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已是事实,但如果国家的调控政策发生变化,比如新增加投资项目等,拉升银行信贷投放量,银行利润可能重回高增长轨道。

事实上,6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重新走高已现端倪。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专家表示,新一轮基建投资计划有望加速推出,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及项目审批提速意味着对银行信贷潜在需求增加。目前有些项目贷款应该已经和银行在接洽。

一大行高管表示,由于贷款增速下降,贷款转为存款量也变少;与此同时,一些中小银行在存贷比红线附近徘徊,为了揽存想尽办法,“这对大银行影响较大。”

但如果6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增加,派生存款也会随之拉升,银行存款急剧流失的现状或将得以缓解。

不容忽视的是,银行信贷质量下行的风险还在增加。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出现区域性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这在上市银行一季报上已经反映出来。

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为1.33%,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一大行高管称,这一情况在二季度没有好转反在加剧。上述高管表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的上升对银行利润的侵蚀程度不小。

我们认为,如果6月份信贷投放冲量,导致总贷款基数上升,可能会使银行业不良率上升的数据被适度掩盖,但不良贷款总量上升的事实仍然不容忽视。

从政策层面上看,6月7日开始,银监会将召开一年一度的城商行监管大会。经历了此前的齐鲁银行、汉口银行事件,今年又新增烟台银行案件,今年的城商行大会上,监管层对于城商行监管政策的走向是否进一步趋严备受关注。

而近期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的,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在此次大会上,或有相关的政策细节讨论。(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