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民间借贷利率悄然下行 最高降幅达三成

民间借贷利率悄然下行 最高降幅达三成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06日10:17

央行三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尽管目前利率仍未松动,但作为市场最敏感的民间借贷利率已悄然下行,相比去年最高降幅达三成。

昨日,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对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已由年初的年息21%降至目前的18%,降幅约在15%,而相比去年上半年最高时的26%,最大降幅已逾三成。

事实上,鄂尔多斯小额贷款公司的“降息”并非个案。据记者了解,在民间借贷相对比较发达的温州、河南等地,当前的民间借贷利率均较年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月,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首次对外公布温州市民间借贷监测利率显示,今年4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其中,单笔利率最高54%,最低8.4%。

检测数据显示,温州当前的民间借贷利率水平正在由阶段性的高位回落,在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爆发前的2011年8月份,其综合利率达到25.4%的峰值,相比峰值目前已经跌至4月份为21.58%,比峰值下降3.82个百分点。

“市场的钱多了,好项目和好企业反而并没有增加。”上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在流动性比去年大有改善的情况下,当前贷款方对优质客户的争夺正愈演愈烈,而中小商业银行已成为民间借贷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自去年以来,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支持小微企业的措施,此后商业银行纷纷发力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而其贷款利率上的优势,正成为商业银行与民间借贷机构争夺优质客户的“杀手锏”。

对此,东部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表示,在成立之初,该行就一直面临优质大中型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逐渐减弱,而银行对大客户的议价能力日益降低等问题。因此,该行目前已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纳入全行发展战略。

商业银行纷纷转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并提供仅比基准利率略高的贷款利率后,民间借贷一直所奉行“不超基准利率四倍”的利率水平正面临致命冲击。再加上当前流动性较去年相对宽松,民间借贷机构的顺势“降息”也在情理之中。(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