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阎庆民:城市商业银行要坚持“做强”与“做小”

阎庆民:城市商业银行要坚持“做强”与“做小”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7日16:10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7日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城商行要着力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规模速度要服从于发展质量,城商行要坚持做强、做小、做精。阎庆民同时强调,城商行要着力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金融要服从于实体经济;处理好传统业务和新业务的关系,创新要服从于审慎要求;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关系,短期利益要服从长期挑战。

新华08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刘诗平 江毅)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7日在城市商业银行工作座谈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城商行要着力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规模速度要服从于发展质量,城商行要坚持做强、做小、做精。

遍布全国的147家城商行是我国银行业队伍中的生力军,其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突破10万亿元。

“当前,城商行发展的愿望很迫切,但发展的方式主要还是多设机构、做大规模。”阎庆民说,从历史和现实分析,城商行要坚持做强、做小、做精,绝大多数城商行难以做大。

他认为,金融市场容量不允许存在过多的大银行,资本补充能力也不支持城商行做大。同时,多元化的经济结构需要城商行做小、做精,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以及“三农”、地方经济发展,都需要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城商行如何做强?阎庆民说,一是差异化,一是特色化。差异化包括客户群体差异化,城商行的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盲目争夺大客户、大项目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盈利模式差异化,目前城商行利差收入仍占80%左右,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高利差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风险管理技术差异化,目前存在的简单模仿的模式不可持续。特色化则包括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特色化的营销策略等。

“如何实现差异化、做出特色化,没有统一的标准,需要充分尊重银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进行实践。”阎庆民说。

城商行如何做小?阎庆民说,一是发挥优势,一是要有耐心。城商行做小有比较优势,最突出的是地缘优势。与大银行、外资银行比较,城商行贷款的特点是“单笔规模小、风险评估中非财务因素占比高、抵质押贷款占比低”。比如大行抵质押贷款占比超过90%,而有的城商行只有10%,大部分是信用贷款。同时,中小企业数量多、信息少、差异大、培育有个过程,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有耐心。

阎庆民同时强调,城商行要着力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金融要服从于实体经济;处理好传统业务和新业务的关系,创新要服从于审慎要求;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关系,短期利益要服从长期挑战。

“目前城商行整体发展情况处于历史上非常好的时期,但面临不少挑战。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城商行将面临利率市场化、经济周期和自身建设方面的挑战。”阎庆民说。

截至2012年一季度,城商行总资产10.33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8.7%;不良贷款余额35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