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款利率明降暗升银行或损千亿元利差

存款利率明降暗升银行或损千亿元利差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9日17:06

核心提示:据了解,利率调整后,许多银行都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其中工、农、中、建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皆在规定区间内上浮1.08倍,维持原有3.5%利率不变,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则上浮1.1倍,达到3.575%。

新华08网天津6月9日专电(邓中豪)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规定了相应的浮动区间后,8日,许多银行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利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贷款利率下降,存款利率明降暗升,使银行业可能减少超过一千亿元的利差,将使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央行自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5%下调0.25%后为3.25%,但如果银行给出上浮1.1倍的利率,则存款利息变为3.575%,比原3.5%还高0.075%。

据了解,利率调整后,许多银行都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其中工、农、中、建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皆在规定区间内上浮1.08倍,维持原有3.5%利率不变,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则上浮1.1倍,达到3.575%。

郭田勇认为,央行此次降息最重要的看点是为利率市场化迈出了第一步。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全放开利率的条件,若利率完全市场化,不排除小型银行高息揽存、高风险的投资的可能性,易导致道德风险。因此利率市场化应循序渐进,此番降息并规定银行自助浮动的区间,就为利率市场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郭田勇认为,在银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贷款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将会有效地执行,甚至还会进一步向下浮动,而存款利率将会上浮,明降暗升。利差收窄,将会使银行业减少超过一千亿元的利差收入。

郭田勇认为,央行通过利率调整缩小银行业利差,也是对前段时间社会上关于“银行业暴利”争论的一个正面回应。

“利差缩小,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促使银行改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郭田勇说,“此次降息对大型银行更为有利。大型银行的存款多,即使小银行把存款利率调高到最高的3.575%也比大银行的3.5%高不了很多,储户也一般不会因为这么小的差额而转移存款。”

针对部分小银行尚未上浮存款利率一事,郭田勇认为:这些小银行有可能尚未对市场状况作出及时反映,也可能是这些小银行的存款结构与大银行不同,更注重短期存款。

郭田勇认为,虽然前期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近日又降低了利息,但是仍不能轻言货币政策放松。货币政策如何进一步调整要看今后的宏观经济环境,放松货币政策易导致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央行会极为慎重。促进经济增长,最终仍要靠改变经济增长结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而不是投放货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